台商陈力仁:大陆给了我一生最好的创业机会

时间:2009-04-17 13: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凌军辉)“大陆给了我一生最好的创业机会,我会用全部的心血浇灌这片土地。”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首批入驻企业、无锡天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仁这样向记者描述他正在进行的事业。

  陈力仁先生一直对农产品、花卉、苗木非常感兴趣,但由于台湾土地紧张,一直没有机会从事农业创业。辗转证券、咨询、汽车等多个行业后,陈力仁终于在大陆开始了自己追寻梦想的旅程。

  1996年,陈力仁在山东青岛种植花卉、蔬菜,踏上了农业创业之路。“台湾和大陆部分地区的气候特征相似,而且大陆有更丰富的土地、人力资源,有更广大的消费市场,我觉得把台湾的蔬菜、水果品种引种到大陆,成功的机会很大。”陈力仁这样向记者阐述来大陆进行农业创业的原因。

  如今,陈力仁和无锡当地一位企业家共同创建的无锡天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首批入驻企业。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主要经营蔬菜、香草、观赏树木的种植和销售。首批近100个品种的蔬菜将于5月初推向市场。

  “我们和大润发超市达成了产销协议,所以销售不用担心。”陈力仁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培养管理、技术人才。首批20多位苏州、扬州农林学院毕业生已经前来实习,在从事农业实践的同时,接受管理和技术培训。

  采访中,陈力仁多次向记者描述公司的“金种子”计划:“这个‘金种子’有两层含义,一是我们已经与浙江大学合作搞农产品研发,希望提高农产品种子质量;二是我们将和当地农林学院合作,通过实习、培训,为公司发展储备人才种子。”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让高品质蔬菜、水果能够进入大陆普通老百姓的家庭。”陈力仁说,由于人力、运输成本高,进口的农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超过了大部分普通人的消费水平。通过引进优质品种、本地化种植、科学化管理,能够有效降低成本。“目前,我们引进了台湾优质品种,如台湾一点红番茄、丝瓜、香菜等,成本比从台湾直接进口降低2/3。”

  “大陆有市场、有资源,台湾有技术、有管理,两者结合到一起就能把农业做大、做强。”陈力仁说,“随着国家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我有信心在这块土地上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