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台商齐聚河南 2009豫台经贸合作洽谈会开幕

时间:2009-04-21 10: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9豫台经贸合作洽谈会20日在河南焦作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河南焦作消息 2009豫台经贸合作洽谈会20日在此间开幕,吸引了来自岛内外300余位台商参加。本次洽谈会以“合作、交流、发展”为主题,由国台办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刘怀廉、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亚夫表示,长期以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发展,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也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注重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加深、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两岸经济都造成很大冲击的情况下,两岸同胞更要同舟共济,全面加强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加快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扎实的物质基础、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孙亚夫强调,当前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继续积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继续积极促进两岸双向投资和产业合作、继续积极扩大两岸空运直航、继续积极推动解决关系两岸经济交流秩序和保护两岸同胞权益的问题、继续积极推动协商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做好事、办实事。“相信广大台商将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进程中,在大陆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在大陆找到新的商机,获得新的发展。”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刘怀廉表示,近年来,河南与台湾形成了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2008年底,河南省累计批准设立台商投资企业1484家,合同外资金额16.6亿美元,拥有13个台商投资园区和5个省级台商工业园。在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加强和深化豫台合作有利于双方发挥优势,取长补短,符合两地的根本利益,是两地人民的共同愿望。

  他进一步提出,河南省将继续从四个方面推动豫台两地的合作发展:一是抓住宏观调控政策这一难得机遇,推动两地经贸大合作;二是挖掘文化同根同宗这一重要宝藏,推动两地文化大交流;三是把握两岸 “三通”这一历史契机,推动两地人员大往来;四是利用经济互补共赢这一巨大优势,推动两地发展大促进。

  张汉文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洽谈会,为豫台两地深化合作,携手共进提供了新的契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尚未结束,对台资企业的影响也未完全消除,台资企业对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需求也未降低。河南作为发展中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在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呼吁在座的台商朋友能以本次洽谈会的成功举办为起点,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合作规模,为企业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河南当地经济建设而努力。

  在随后进行的2009豫台经贸洽谈会签约仪式上,共签定投资项目30余个,涉及食品制造业、光伏产业、商业等领域,总投资额达112亿元人民币,合同台资103亿人民币。

  据悉,本届洽谈会为期三天,在豫期间,台商将进行项目对接、洽谈、考察等一系列活动。(记者 李徽 董洁)

背景资料:

  随着豫台两地经贸合作的发展,台资企业已成为河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台资在河南省利用外资主要来源地中已跃居第四位。截至2008年底,河南省累计批准设立台商投资企业1484家,合同外资金额16.6亿美元,拥有13个台商投资园区和5个省级台商工业园。台塑集团、晶诚科技、台湾海马汽车等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台湾大公司相继落户河南,对台进出口总额已达3.68亿美元,台资企业已成为推动河南省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张方翼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