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香飘两岸 李瑞河打造“茶业星巴克”

时间:2008-04-17 13: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漳州消息   2007年9月28日,全球第一家茶专业院校——天福茶学院将在福建漳州市漳浦县盘陀镇举行隆重开学典礼。作为天福茶学院的创办者,同时也是集茶叶、茶食品和茶具的生产、科研及茶业周边产业为一体的天福集团的总裁,著名台商李瑞河,将天福茶学院的创办看成是自己在大陆投资近十五年来最重要的成果。9月27日,记者走进了位于漳浦盘陀镇的天福集团,采访李瑞河先生。

  正逢开学典礼的前一天,李先生非常忙碌,记者的采访不时被电话或者来宾的访问打断。而在并不连贯的采访中,从李先生那充满漳州口音的普通话中,从李先生朴实而务实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了其对于大陆市场的厚爱,对于十几年来在大陆成功经营的欣喜,对于近几年两岸合作交流的高度肯定,以及立足大陆、布局两岸、放眼世界的经营理念,当然还有他作为一个专业茶业人士对于茶文化的热爱和推广茶文化的信心和雄心。

  “江山如此多娇,大陆市场这么大,我舍不得退休”

  在断断续续的采访中,李先生不只一次快乐地说起这句话:江山如此多娇,大陆市场这么大,我舍不得退休。

  李瑞河1935年出生于台湾的植茶世家,祖籍福建漳浦。1993年,年近花甲的李瑞河来到大陆投资。当时他在台湾的天仁证券刚度过1990年重大财务危机,李瑞河变卖家产,尽力把投资者的利益损耗降到最低,而自己则损失了30亿新台币。此后,李瑞河把事业的发展重心放在了大陆,他回到祖籍地漳浦创建了集茶叶、茶食品和茶具的生产、科研、文化教育及茶业周边产业为一体的天福集团。

  到2007年9月,天福茗茶已在大陆开设了700多家连锁店,从北京的王府井到上海的南京路,从新疆乌鲁木齐到东北哈尔滨,从昆明到深圳,到处都可见天福茗茶连锁店。此外,天福集团还建立了位于漳州的全球最大的茶博物院、位于福建厦(厦门)汕(汕头)高速公路天福服务区的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有位于四川的天福茶博物院第一分馆。当然还有9月28日开学的全球第一家茶专业院校——天福茶学院。

  回想起近十五年的大陆投资感受,李先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我的祖先们选择了种茶,我没有让他们失望。李先生笑言:大概我八字比较硬,所以比较成功。事实上,李先生的成功应该归功于其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理念。李先生介绍,来大陆创业时,他从种茶、做茶、包装、营销方面,都引进了台湾优良品种和先进经验,充实了大陆的茶业经营。

  大陆事业顺利发展,也让李瑞河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甚至是雄心。他直言不讳,未来的目标的是建立1000家直营茶叶连锁店,各1000家的合作经营店和加盟经营店。“我们更大的目标是10000家。”李瑞河补充道。

  作为一个爱茶人,李瑞河还有一个更雄大的目标。他说,93年他刚来大陆的时候,大陆的人均年饮茶量是200克,如今是300克。天福争取在2015年左右使这个数字达到1000克,与台湾的1.3公斤接近。李总裁对此充满信心,从而也对大陆的市场更为看重。

  不只是大陆市场让李先生雀跃不已,作为一个承载着浓厚民族积淀的产业,李先生在开拓海外市场、向全世界推广中国茶文化方面也是不遗余力。李先生介绍,他们已经筹划在旧金山、洛杉矶和温哥华买地,建立3家集茶叶经营和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茶馆。

  通过在海内外的经营布局,李瑞河直言,天福茶学院是茶业“黄埔”,而未来天福茶业则将打造为中国的“茶业星巴克”。

  “19世纪英国红茶垄断国际,20世纪美国可乐横扫世界,21世纪则是中国人的世纪,也必将是中国茶的世纪。”深谙经营之道和茶道的李先生这样评价中国茶产业的发展前景。也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虽然已经年逾古稀,李先生笑着坦言:江山如此多娇,大陆市场这么大,我舍不得退休。

  “两岸理解万岁”

  谈及对两岸这几年的交流合作,李先生立即兴奋地向记者讲述,200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人民大会堂握手时,作为台湾随团团员,他非常激动,这是两岸的一次历史性事件,而他有幸亲眼见证了。两年来,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召开了三届两岸经贸论坛,出台了多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谈及这些对于台商的影响,李先生谈了自己身为经营茶叶的台商的感受。

  他说最大的影响有两点:茶叶零售直销和外销配额取消。他介绍,以前台商不能独资直接经营零售茶叶,因此总是要不断“借人头”。同时,台商每年要向大陆茶叶公司购买外销配额。如今,通过大陆近两年颁布的惠台政策,台商的确是得到了很多实惠。

  如今两岸的合作交流日趋热络,谈到对于两岸未来发展的期许,李先生不断强调“两岸一定要和平”、“两岸要和平往来”。他说台湾不管蓝的、绿的,都应该经常到大陆走动,增加相互了解。此外,应该多鼓励大陆官员到台湾去走走、看看,台湾自己对此要有信心,“理解万岁”。

  在采访的最后,李先生再次表达了对大陆市场的充分信心以及对于两岸发展的展望。他说在漳浦,他的愿望一一变成了现实,而大陆13亿人口的市场、中华民族优秀厚重的茶文化,这些都让他对在大陆的发展深具信心。

  “在大陆做一年等于在台湾做五年。”李先生高度评价在大陆的投资经营。而随着天福茶学院的创办,李先生的创业触角无疑有了更大的延伸。这位有着“世界茶王”美称的老人表示,通过培养一批理论与应用兼优的茶科技、茶产业、茶文化人才,为推进中国现代茶业的升级、创造中国茶的世纪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

  茶文化是具有浓郁中国味的民族文化,回顾李先生走过的“茶道”,他似乎在品一杯悠深厚远的茶,其中有苦涩,但更多的是甘甜。而无论事业多么成功,李先生秉承着始终是朴实而真实的为人态度。他说真正的伟大是单纯,真正的智慧是坦诚,真正的力量是谦和,正所谓“茗香飘两岸,浓淡总相宜”。而他“立足大陆,布局两岸,放眼全球”、打造“茶业星巴克”的经营理念则更为人所景仰和推崇。(徐丽麟)

李瑞河简介:

  李瑞河,1935年12月10日出生于台湾省南投植茶世家,一九五三年创立台湾天仁集团,一九九三年,赴大陆开拓天福集团,培育了天仁茗茶、天福茗茶两大世界知名品牌,其中,天仁茗茶现为两岸首家茶业股票上市公司。而大陆的天福集团现有9家生产工厂,715家直营连锁店,还建立了位于漳州的全球最大茶博物院、位于福建厦(厦门)汕(汕头)高速公路天福服务区的全球最大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有位于四川的天福茶博物院第一分馆。此外,李瑞河创办的天福茶学院为全球首家茶专业院校。李瑞河因此被誉为“世界茶王”、“两岸茶王”,现代中国茶文化创始者。在今年9月出版的、由漳州市有关方面主持编纂的《漳州百年百杰》传记册中,李瑞河同张克辉、连战、连横等一同入选。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