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惠德:台企联成立就像小时候过年一样高兴

时间:2007-04-17 09: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北京消息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将于4月16日在北京成立。前来参加成立活动的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上海国福龙凤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惠德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他的心情非常高兴和激动,就像小时候在家过年一样!

  台企联成立让我信心倍增,责任加重

  叶惠德先生说,参加台企联成立活动有两大感受:第一个感受是信心倍增。投资大陆10余年来,大陆的投资环境逐年改善。这次台企联的成立,表明中央领导更加重视台商,今后必然会有更好的经营环境,所以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第二个感受就是觉得自身的压力增大了,肩负的责任也加重了。叶惠德说,中央领导对台商更加重视,我们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比如说,我们的企业是做食品的,这是关系“三农”和老百姓肚子的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所以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更努力的发展。另外,我们也要让台企联这边的工作做得更加到位,让更多的台商透过台企联的服务使得事业愈发顺利,从而为大陆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还有,我们也要透过台企联的工作提升台商的形象,促进两岸同胞的了解。

  台企联要建设“三座新桥”

  对于台企联成立后将发挥的作用,叶惠德用“要建设三座新桥,拓宽一座旧桥”进行了形象的概括。他说,这其中的“三座新桥”作用重大。

  第一座新桥是建立台协、台商跟中央政府的沟通桥梁。透过这个桥梁,要把台商的意见和需求反映给中央的领导,同时要把国家的政策法规告诉广大的台商。

  第二座新桥则是要建立行业间,也就是台企与大陆的国企、民企之间互相交流的桥梁。透过这个桥梁大家可以进行研讨,彼此间的资源可以共享,从而实现产业的升级,促进台企与大陆国企、民企之间的合作,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

  第三座新桥就是要建立与大陆社会民众的友谊之桥。叶惠德说,台商要想在大陆进行产业升级,要想使自己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就不能与当地的情况脱节,一旦脱节就无法融入当地的圈子,也就无法做到永续发展。最终,透过这三座新桥的建立,台商之间彼此联络的“旧的桥梁”必将得到扩大的发展。

  台企联将给予台商更大帮助

  叶惠德认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好,但目前在大陆也有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他说,现在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产品成本不断增加。而与此同时,大陆的民企与国企一直都在进步,台企所从事的行业间的 竞争力与日俱增。加之大陆地区产品供应丰富,有些还供过于求,导致行业内产品价格的下降。如何增加台企的竞争力,进行产业升级,实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发展,是目前台商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叶惠德说,两岸未能全面“三通”和直航也是影响台商投资的一个重要问题。往返两岸的人员逐年递增,早日实现全面“三通”和直航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愿望。

  叶先生说,包括台商及家属的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大陆的台商需要更多生活上的协助,使他们的工作更顺利、生活更安心。这些年来大陆在维护台商利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其中就包括解决台商就医和子女就学等问题,台企联成立后在这些方面将会给予更大的帮助。 (李学斌)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