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引领台企创造新奇迹

时间:2009-04-21 08: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河南焦作消息 20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第一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作为由地方性台资企业协会自发组成的全国性台商联谊组织,台企联2007年随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应运而生,转眼已走过两年发展历程。


  2008年,是广大台资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为强烈的一年。这一年,很多台企运营困难,承受着成本增长、订单减少、融资困难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这样的年份和形势,无疑给台企联这个以为台商纾困服务为宗旨的组织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也为它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在20日举行的台企联第一届第三次全员代表大会上,会长张汉文在向大会进行工作报告时指出:2008年,是台企联成长壮大,不断走向成熟的一年。

  “台企联成立两年,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放眼未来,台企联需要做的,正是抓住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有利机时机,将台企联打造成一个团结和谐融洽的台商之家。”

  合作的纽带 服务的桥梁 

  努力营造属于台商自己的家园,使之真正成为台商与大陆各级政府间的桥梁与纽带,始终是台企联的发展目标所在。

  张汉文认为:作为台商的大家庭,任何台商的困难就是台企联的困难。

  作为大陆台商最大的社团组织,增强台商与政府部门间的联系,反映会员心声,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台企联责无旁贷。

  张汉文表示:对于台资企业普遍面临和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台企联通过和中央各部委和有关部门的反馈发声,台企融资难等问题均得以反映。针对解决台企困难,联谊会也在今年年初专门帮助台企联相关会员台商向国台办及有关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融资难题。

  有贸易交流,出现摩擦自然难免。作为以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为主要功能的组织,从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在台企联共收到的25例各地台协、台企提交的投诉协调案件中,已有14件处理完结,11例正在积极协调。

  而另一方面,在两岸经贸往来日趋热络的背景下,秉持为台企服务的宗旨,台企联通过参与各地举办的涉台经贸交流活动,为台企发展提供了更多商机。通过先后参加全国20多个城市举办的30余次经贸论坛活动,不但拓宽了联谊会自身的服务管道,更有力推动了两岸经贸交流交往。

  据台企联方面透露:为更好地帮助台湾产品进军大陆市场,台企联计划通过一定方式,利用通路优势,为台湾产品在大陆的推广销售助力护航。  

  为台企转型升级领路

  伴随两年的发展,台企联作为台企转型“辅导员”的特色已逐渐显现。2008年,台企联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台企经营问题进一步暴露,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成立了台企联产业升级功能委员会。

  委员会联合两岸生产力促进机构、科研院所及专家学者共同成立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已于去年12月在广东东莞成立,服务团随即在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等地开展政策法规解读、科技资源推介等系列活动,同时向台资企业提供外销转内销、融资引导和创新体系建立等方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大陆从事制鞋业台资企业较多的特点,台企联特组建“鞋业产业转型升级小组”,通过与中国百货协会合作对大陆1000余家台资制鞋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改变以往劳动密集,产品附加值低,创建自主品牌和销售渠道,创建新型运营模式是众多台资制鞋企业的强烈愿望。依据此,台企联正在广州市白云区筹建“台企联鞋业B2B创新园区”,就整合所有台资制鞋企业的力量,建成世界级的制鞋业设计研发中心,展览销售中心等带动整个制鞋产业的全面升级,并以此推动其他台企行业的转型升级,真正造福台商。

  产业转移与内迁,是台企存活的一大出路。2008年,台企联多次组织会员先后赴黑龙江、重庆、四川、广西、湖南、湖北、江苏等地重点考察,协助台企寻找产业承接地。张汉文透露:根据考察结果,已将武汉、南宁、连云港、重庆四地列为台企的重点产业承接地。

编辑:张方翼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