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璋:台商圈子的圆心

时间:2009-04-17 13:05   来源:华夏经纬网

  从1992年就来到济南投资,王克璋在济南的台商中算是呆得时间比较长的;从1998年就担任济南台商协会会长至今,王克璋在济南的台商中算是核心人物。

 

  对于外商来讲,到异地投资,人生地不熟,文化、习惯不同,要真正融入到异地的文化中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他们需要一个和他们的文化背景相同的圈子。台商协会就是台商们的圈子。王克璋便是这个圈子的圆心。


  从1998年热心、慷慨的王克璋被推举为济南台商协会会长之后,他连任三届,对此,他说他一直想“禅让”,可是会长的差使,是个为同乡服务的位置,在几经推让之后,王克璋依然为来自中国台湾的同乡们义务地奔走着,乐此不疲。

  “咱们济南人”

  1992年,作为一家台资织布厂的原料供货商,王克璋跟随到山东济南,并与当地的化纤厂合资,成立了今天的聚大纤维,吸收了90%的当地职工。当初选择在济南落户,主要考虑化纤行业关键在于质量技术的提升,并不在意距离市场的投放,十多年来,祖国大陆发展迅速,王克璋经历了济南化纤产业的兴盛与萧条,在今年市场气候更为恶劣的情况下,王克璋感觉到一种无奈,于是他更加卖力地花时间、精力投入在厂里,每天早上8点进公司,晚上11点休息,除了吃饭,就是工作。

  王克璋只身一人来到济南,15年的美好时光,全都给了济南。如今,他已经成了济南通,已经是一个地道的济南人。他常常骄傲地以“咱们济南人”自居,热爱历史的他对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山东大学、《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走过的街巷、丁保桢斩杀安德海的广场等历史遗迹如数家珍,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地道的济南人。

  王克璋身上有种山东大汉讲义气、豪爽的秉性,朋友需要他帮忙,他肝脑涂地也要做到。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生活的土壤。“我所希望的真实生活,就在济南。”
  
  全国最好的台商协会

  作为全国台企联谊会的副会长,王克璋对全国各大城市的台商协会都有所了解,他说,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台商协会中,济南被当地台商称为是做得最好的,也是济南台商感受到关爱最多的。也许这都是因为有个热心的会长王克璋。

  对于其他来到济南的台商,王克璋扮演起了大哥的角色,不管他的真正年龄是否真的比别人大。初来济南时,那时候在济南的台商还很少,文化不同,风俗不同,甚至连法律法规都有差异,那种孤独、苦闷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狠狠地萦绕着他,折磨着他。对于新来的尤其是只身一人来此的台商,王克璋感同身受。

  王克璋说,文化这种东西可能适应很快,但真的想要完全融入,是很难的。人在大学毕业后就很难交到知心的朋友,更何况是生意人,而且是异地的生意人。在异地,交到真正知心的朋友更难,所以台商需要一个圈子。1998年,当在济台资企业超过50家的时候,台商协会应运而生,这个圈子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被公众推举为会长的王克璋,除了自己对聚大纤维的工作之外,就是处理台商协会的事情。最多的,就是将这个圈子里的台商们聚集起来,搞一些活动。王克璋说:“知道台商们最怕什么吗?最怕的是周末和节假日。别的家庭都出去游玩合家欢乐的时候,是台商们最孤独、抑郁的时候。我的任务就是让他们不感到孤独与抑郁。”济南台商协会几乎每个月都举行活动,大小不等,以体育运动为主。王克璋说,运动会刺激人的大脑分泌脑啡肽,会让人兴奋,常运动才不会得抑郁症。

  以前,父亲经常跟王克璋说:只要努力,就会有更美好的明天,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这句话成了王克璋经常拍着台商肩膀说的话,简单而鼓舞。

  公平、和谐的理想化世界

  王克璋有一个理想化的精神世界,“公平、和谐”是这个精神世界的主旋律。做会长并不是个美差,除了要把工作以外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台商服务中来,还要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仅仅会费一年就几万块人民币。王克璋做事,就是为了让社会得到更多平衡,让有能力做事的人得到更多做事的机会,“这样才能创建和谐社会”,王克璋认真地说。

  他是个务实的人,只愿意做实事。济南台商协会每年都支持郊区贫寒学生,4年来,每人每个月100元的标准,算上王克璋个人认领的11名,共有111名孩子得到捐助。

  对于这件事情,王克璋轻描淡写,觉得不值一提,在他看来,这只是希望社会更多和谐的杯水车薪而已。“带贫困儿童吃顿麦当劳、逛一次公园那都是小case,其实资助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一种精神上的动力,给他一个开阔的视野,刺激着他向上、进取,在这种刺激下,也许将来他会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他会定期去看他的援助对象,会给他们买新文具、新衣服,会跟他们交流,给他们鼓励,让他们有健康的人生观,让他们长大以后是社会的光明面。

  其实,近几年来,王克璋一直在默默地为两岸做着一件事情,就是找寻台湾已故山东老兵的亲人。王克璋祖籍河北保定,父亲是去台湾的老兵,经历过许多艰难坎坷与离愁别恨,他们那一代的年轻人,在儿时便常常听大人们追述从前,所以他们对祖国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在他们身上,也明显地流淌着大陆人勤劳善良、克勤克俭、任劳任怨的传统血液。那些从大陆到台湾的老兵,身故之后遗产如果在两年之内不认领的话,就会被收回。王克璋就在山东尽力找寻那些老兵们的亲人,让那些财产归属到应该归属的人那里。“每个人心理有杆秤,在感情的天平上,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只重视中国人。”

  王克璋说,人这一辈子,要赚人生而不是赚钱。付出才会美丽。王克璋就是为责任而付出。(吕翠莲)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