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山辉:家具教父的大陆创业史

时间:2009-04-16 11:02   来源:全国台企联

郭山辉,男,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曾被评为2004年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之一,旗下顺诚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底在香港成功上市。曾担任东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六、七届会长,现担任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胡锦涛主席与郭山辉会长握手

 

郭山辉所属的台升国际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木器家具企业之一,产品拥有美国民用木家具市场份额的5%,旗下拥有“universal”、Legacy”和“Craft Master”三大国际著名品牌2006年营业额超过五亿六千万美元。

 

1991年,台升还是台湾中部一家家具制造小厂,在台湾家具业排不上前百名。这一年,台升家具西进大陆东莞,在大岭山的荔枝林里建起了首批一贯化生产线。2001年,台升买下环美家具的品牌和销售管道,此事如同蛇吞象,极大地轰动了美国家具界,因为当台升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厂之时,环美就已经是家具业的顶级巨人。现在,经过短短16年岁月的历练,台升国际集团在华东、华南拥有两个规模庞大、设备先进的生产基地,在美国拥有三个营销公司,营业额突破五亿六千万美元,成为全球木器家具的领先者

 

投资大陆的成功创业经历使得郭山辉声名鹊起,从一个在台湾默默无闻的普通商人,一跃成为中国家具行业的领军人,鲜花、掌声、财富、威望集于一身。无论是时势造就了英雄,还是英雄改变了时势,让我们与郭先生一起回忆他投资大陆的创业历程。

 

建厂东莞大岭山

 

16年前,广东东莞大岭山上,漫山遍野荔枝成林。如今的大岭山,摇身成为世界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2004年家具出口值十四亿五千万美元,比马来西亚一个国家的家具出口值还多。改变大岭山历史的人就是郭山辉,一个坚韧并且自信的台湾商人。

 

时间倒退至80年代末,受到大陆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以及当时大陆经济大幅增长的影响,伴随台湾地区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大陆投资的热潮,郭山辉经过各地考察和几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毅然决定到大陆东莞投资设厂。

 

东莞位于深圳与广州之间,南距深圳九十公里,北距广州五十公里,经水路到香港约四十七海里,可说是位于珠江三角洲的中央位置。但此地气候潮湿,四季多雨,本来并不适合家具生产。郭山辉选中这里,他看上了东莞大岭山相对于台湾低廉的人工成本以及三免二减半的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便捷的海陆交通,从东莞出发,一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深圳盐田港。

 

曾有人设想,如果从木材切割、组装、表面磨光、实木贴皮、油漆、纸箱包装到装柜出口,全部在一条台车上加工,那这条台车的长度至少要有一千六百米长。假如这条一贯化生产线建成,生产时间可以省下近三分之二,同时成本会降低四分之一,这是无数家具制造企业的梦想。但是,一贯化生产流程的背后,必须要有完整的产业配套链条,而这在过去,从来都没有人做到过。能否说服其它配套厂商与台升一起投资大陆,则成为郭山辉当时最大的问题。毕竟,谁愿意冒着巨额投资的风险,跟随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家具小厂四处奔波呢?

 

问题的解决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1991年郭山辉向五家台湾家具配套加工厂老板保证,一起到东莞大岭山投资,失败的损失由他负责!

 

这是大陆家具业,也是台湾家具业第一次聚集在一起联合设厂,从经验到技术,难度可想而知。好在这些来自台湾的商人在投资之前已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消费物品的匮乏、道路交通的不便和潮湿多雨的天气并未阻碍他们前进的步伐。没有人会想到,他们的到来在十年之后,让大岭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工厂建成几年之后,台升在东莞落稳脚步,不但吸引其它家具厂纷至沓来,更有越来越多的家具生产商及配套商落户东莞。其中包括全球500强企业之一,世界最大的油漆涂料厂——荷兰阿克苏诺贝尔集团(AKZONOBEL)直接将工厂设在台升的工厂隔壁一条齐全、先进的家具制造产业链条,一个属于中国家具业的新王朝就此建立。

 

与对手合作,比对手跑得更快

 

建立了家具产业的垂直整合聚落并不意味着企业在竞争中就一定获胜,拥有廉价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也并不是基业常青的必胜法宝。企业的管理、市场的选择、商业的竞争是一系列复杂博弈的过程,郭山辉在台升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点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家具企业至少有5万家,而郭山辉所在的台升国际集团能在此背景下由小到大迅速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家具制造厂,绝非偶然。当中国绝大多数家具企业还在坚守“宁愿自己饿着,也不给竞争对手一丝机会”的竞争原则时,郭山辉已开始尝试新的发展战略了。

 

1995年,当原本为台升做木器加工的豪顺家具配件厂决定跨足生产餐桌及咖啡桌时,郭山辉非但没有与之分道扬镳,相反,还把过去属于台升的低档餐桌与咖啡桌市场订单陆续转给豪顺。如今豪顺在大岭山已有两千名员工、两座工厂,俨然成为台升的竞争对手之一。

 

郭山辉认为敌人是刺激自己成长的动力,有了同业的追赶,自己才能跑得更快。当年和郭山辉一起前往东莞的台商,除了生产油漆的大宝,其余也都分别跨入了家具制造业。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郭山辉养大了敌人,也壮大了自己。1996年,台升国际集团开始兴建第八厂,晋级更高价的卧房组市场,生产床、衣柜、化妆台等。

 

对于台升而言,与竞争对手共存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将自己的部分产品委托竞争对手加工生产,这样既能减少公司的设备投资,也能扩大产能,减少风险,提高利润,使企业从供货商、客户那里得到及时的信息,对市场变化迅速做出反应,为公司节省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核心竞争力。

 

总结过往的经验,郭山辉认为,互相竞争是促进成长的方法。全球化时代,你永远不知道对手会突然从哪里冒出来,生存的唯一方法就是让自己不断成长,提高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打造核心竞争力

 

1995年,当台升还在在忙着为国外家具企业代工生产时,郭山辉就已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家具业潜在的危机——技术落后,中低档次产品过于集中,缺乏自有品牌。此时的国际家具制造市场中,高档产品被国外大牌牢牢占据,这与生产中低档次产品相比,所获得的利润有天壤之别。所以,家具业的崛起势必要通过提高品牌附加值,赢取高端市场来实现。

 

升级的道路,没有幸运,郭山辉所领导的台升也一路荆棘。为了建成中国第一座生产卧房组的先进工厂,他用了长达两年的时间跑遍美国、加拿大的先进家具工厂学习参观。随后,斥巨资购入高科技的木材测量与裁切机器以提高家具零件密合度;引进家具流线型生产线,从下料至包装成品,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流水作业;所有产品均采用阿克苏诺贝尔集团环保油漆,价格虽然最高,但质量好,符合世界最苛刻的环保标准。同时,利用丹麦的Moldow袋式集尘系统收集生产车间的加工剩余物,作为生产所需燃料。台升的生产车间粉尘排放量达到2ppm/每立方米,远低于国内一般家具工厂的30ppm/每立方米。因此,仅风机采用变频电动机一项就可减少功率1500千瓦。这种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在确保产品出类拔萃的同时不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在物流上,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对消费者的配套供货,郭山辉引进国外最先进的自动仓储系统ASRS Warehouse system,建成亚洲最大的单一自动仓库。该仓库分为一期和二期两个部分,一二期仓库成品可以互通,可容纳63千多个托盘。其中,一期仓库高28,长度达到300,可储存400040集装箱成品。在仓库管理上,台升运用库存软件,可将产品在数分钟内,从任何一个仓位上取出并送到运输卡车上。这就有效地避免了让美式家具以零部件方式运到美国再组装的问题,既可减少配货过程中出现的差错,又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非常好地适应了国际家具贸易的需要。

 

在技术、管理、企业规模等多个关键要素上,台升毫无疑问地走到了同业的前列。面对不断壮大的同业,郭山辉却未走杀价竞争的常路,而是一方面采用利益分成的方法,从国外聘请优秀的本土家具设计师,以完美的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致力于自有品牌的建设和推广。1999年,台升成立Legacy的家具品牌,做进军美国的通路与品牌市场的试炼。本土化的设计、优秀的质量、低廉的价格,使得Legacy成功抢占欧洲和北美市场产品畅通无阻。此一役,使郭山辉大获信心。

 

为了进一步开拓欧美市场,树立品牌,2001年,台升一举买下了赫赫有名的环美家具(UNI-VERSAL)的品牌和销售管道。环美是香港柚木公司创办人莫若愚所创,早在1982年,环美就在美国纽约股市挂牌,是远东第一家在纽约股市挂牌上市的亚洲私人公司,也是全球三大家具制造商之一。这是台升建设自有品牌的关键一步,结合环美家具在美国销售管道的名气与品牌形象,加上台升家具优异的质量及庞大的生产规模,台升家具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稳步上升。

 

2002年,台升营业额突破三亿六千万美元,单月出口一千四百个货柜,出口量成长四成以上,跃居全球木器家具霸王宝座。同年,台升在浙江嘉善新建华东工厂,全部采用新颖的钢结构铝合金帷幕建材,占地1400亩,其恢宏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

 

倾销诉讼的考验

 

台升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037月,美国14个州的27家家具公司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室家具突然提起反倾销诉讼,涉及贸易额十多亿美元,起诉倾销的企业达125家。这是中国加入WTO以来,遭遇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宗反倾销案。

 

台升国际集团90%的产品销往美国,美国家具公司对中国木质家具业的这项联合诉讼,台升也自然未能幸免。郭山辉认为家具业本就是少量多样的产品,不可能造成倾销。更何况中国出口美国的家具多是一些在美国昂贵的人力成本下无法完成的款型,美国厂商之所以提起诉讼,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家具业缺乏了解。

 

在美国提出反倾销诉讼一周之内,郭山辉立即联合中国的家具同业,成立了中国家具反倾销应对委员会带头集资聘请专业律师积极应战;并发动美国进口商在美国进行合法游说。最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协助下,中国家具业者取得了7.24%的平均税率,有利的保护了中国家具业的持续发展,也有效的避免了在中国投资的台资、港资家具企业生产转移的危机。

 

台升更以明确事证,进一步上诉至美国国际贸易法庭,最终取得零税率的判决。

 

这次积极应诉凸显了郭山辉“不服输”与“择善固执”的个性,因积极组织反倾销战并获得群体性胜利,郭山辉也因此被评为“2004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世界第一大家具制造厂的目标迈进

 

短短16年间,在郭山辉的领导下,台升由小快速变大,并顺利完成升级转型,实现创新发展。目前,台升国际集团拥有美国民用木家具市场份额的5%,拥有 UniversalLegacy和Craft Master三大国际著名品牌2005年底,台升国际集团在香港主板以顺诚控股挂牌上市;2006年销售额达到5.68亿美元,建立了亚洲家具业毫无疑问的霸主地位

 

取得诸多荣誉后的台升国际集团目前仍在朝着世界第一大家具制造厂”的目标努力迈进。总结台升投资大陆16年的创业历程,郭山辉感慨尤深。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大陆家具业面临着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原辅材料价格上升、国内出口贸易政策调整、节能减排的环保压力进一步加大等新的挑战,如何从家具生产和出口大国走向家具强国,中国家具业正处在一个历史关键时期,产业升级转型刻不容缓,创新求变是必要的工作

 

翻开郭山辉这部家具教父的大陆创业史,我们看到了台升集团的发展与辉煌,也看到郭山辉个人以及他所带领团队的勇气、自信与坚韧。只有大陆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才足以承载如此伟大的希望和梦想,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创造出如此的奇迹与辉煌。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