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商看昆山:服务周到细致 有家的感觉

时间:2010-05-14 21: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5月14日,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市台协会长孙德聪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中国台湾网 包杰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4日北京消息  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遭受了巨大冲击的昆山,2009年的表现却特别抢眼:进出口总额和吸引台资投资总额均呈正成长。

  昆山经济何以在危机中屹立不倒,昆山台企何以迅速摆脱困境、逆势成长?通过与昆山市台协会长孙德聪的一席访谈,记者了解到:在昆山台商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努力之外,昆山服务台商台企的积极作为及其营造的良好投资环境同样功不可没。

  政府重视 政策及时

  昆山台企素以外销为主,金融危机对其冲击相当严重。“2008年第四季度,我们都有了几乎窒息的感觉”孙会长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在险象环生的当口,昆山市政府迅速反应,出台了具体措施帮扶台企渡过难关。

  “昆山市政府率先出台了帮助我们转型升级的28条措施,提供引导转型升级的资金,设立担保贷款机制,还推出鼓励我们转型升级的讲座。”孙德聪介绍说,措施涵括了台企急需的资金、人才、技术创新、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支持以及研发奖励,还与当地台协合作举办培训班辅导台商转型升级,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

  同时,昆山市有关部门也积极协助台商进入广大的内销市场。除了协助部分企业加入“家电下乡”行列外,还想方设法建设新平台,通过建设两岸商品合作专区和在商场开辟台商专区的形式,向内销市场集中推广台商产品。

  “这一连串的举措富有成效,”孙德聪评价道,“金融危机发生一年后,昆山台企因经营不善倒闭的比例很小,仅为个位数,2009年关门不做的只有十多家。”现在,“昆山台企活得很好,产业持续创新成长,专利申请和盈利也不断创造新高。”

  诚信度高 落实到位

  在孙德聪看来,现在全国各地的惠台政策都差别不大,对台商而言,重点是政策在当地能得到怎样的落实。他认为,昆山政府的诚信度高,答应事情都能去做,兑现政策的能力比较到位。

  忆起1990年代来昆山投资的台商状况,孙德聪坦言:昆山政府太“守法”了,昆山的严格按章办事,令初来的台商备感压力,也使投资昆山的成本相对较高。但经过了人民币升值、新劳动法实施、退税减少,以及2008年的经济危机等危机洗礼后,昆山台商忽然发现:“也就是因为政府什么都按规矩来,我们太合法守法,反而造就了我们抵御风险的能耐”,政府的诚信守法也是对我们的照顾,孙德聪笑着说。

  昆山对台商的吸引力,除了区位资源等优势外,承诺良好的服务也是重要一条。在台商眼中,昆山的承诺兑现相当到位,已经溢出了惠台政策的范畴。甲流疫情较为严重的2008年11月,昆山方面安排当地台商注射疫苗的时间“比昆山市政府的领导还早”。孙德聪认为,这件事说明昆山市政府对台商的重视是很认真的,不拿台商当外人看,不停留在“亲商爱商”的口号上,台商觉得很温暖很贴心。

  今年4月,为了达成一位病故台商家属送遗体回台的心愿,昆山市民政局的一位科长经过努力实现了台商遗体第一次经由南京机场返台。因为此前没有先例,孙德聪对此很有感触:“如果是市长或者台协会长出面去做,事情可能是一回事,但现在由一个基层的干部就帮台商解决了问题,这就不简单了”,“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昆山整体的行政体系里面,已经很落实对台商的照顾和关怀。”

  急人所急 服务细腻

  在昆山台商圈里有一个普遍的认识:昆山服务台企,做的比说的好。对孙会长的访谈,不期然就印证了这一点。孙德聪表示,昆山市在服务台商方面,不仅仅是兑现政策到位,对昆山台商的生活方方面面照顾都比较周到细致。

  去年底台南柳丁严重滞销,为解决乡亲的困扰,孙德聪帮忙在大陆推销,昆山某部门就买了1200箱(8吨)去犒劳卫生、公安等一线部门。这件事令孙德聪感受深刻、记忆犹新:我卖柳丁、政府帮我买柳丁——为什么买,因为看到我做台协会长在到处卖柳丁。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台湾人急的他(昆山)就急,台湾人需要的他(昆山)就给”。

 

  昆山市不仅顾及台商的各种物质需求,软性的精神抚慰也同样纳入了服务的范畴,于是“细腻”就成了孙德聪形容昆山服务台商台企时常用的词汇。很多台湾人信封基督教天主教的,昆山市专门给盖了很大的教堂;台湾人拜妈祖,盖妈祖庙,昆山在2005年协助台商筹建了大型妈祖庙,作为大部分台商在昆山的心灵寄托。庙宇建成后,一些在昆山生活十多年的老台商在妈祖庙有很大感受:“从现在开始,我们有家的感觉了”。谈起这一点,孙德聪颇感安慰,也有些自豪:“这一点,昆山是很先进的”。(中国台湾网  杨丽)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