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神八回收任务特点及回收全过程

时间:2011-11-17 0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11月16日电(王经国、李超军、郗奔)神舟八号飞船即将于17日返回地球。神八回收有哪些任务特点?如何对返回舱实施回收?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指挥张海东对这次回收任务特点及回收全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任务状态有了新变化

  记者:这次执行的神八回收任务有哪些特点?

  张海东:这次神八任务与神六、神七相比,虽然不载人,但是任务工作量增加了,工作标准提高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应急待命时间增加。应急待命时间取决于飞船在轨时间,神六在轨运行了5天,神七在轨运行了3天,神八在轨运行17天。按照任务要求,在飞船运行过程中,着陆场每天都要处于回收待命准备状态。二是搜索回收区域扩大。按照总体方案要求,飞船每天都有回收的可能性。由于回收的着陆点不同,所以搜索区域就变大了。三是搜索回收时间要求缩短。神七回收时在正常情况下搜索时间要求是6小时,现在提高到2.5小时。四是夜间搜索回收难度增加。夜间搜索和白天完全不同。通过演练发现,夜间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直升机起飞、降落、返回舱寻找都具有一定难度。五是飞船的有效载荷回收转运要求严格。返回舱的有效载荷是中德合作研制的通用生物培养装置,里面有许多微生物,对环境、温度有要求,必须在返回后第一时间送到北京处理。

  任务实施过程经历四个阶段

  记者:在飞船返回过程中,如何实施回收?

  张海东:返回舱回收过程主要包括四个阶段:

  跟踪测量阶段。按照飞船的飞行程序,当飞船制动发动机点火26分钟后,返回舱就会飞到着陆场上空,白云鄂博场区的雷达首先捕获目标,并对其弹道进行测量,引导后续测控设备跟踪。位于大庙场区的USB设备随后跟踪,同时接收飞船遥测数据并向飞船发出遥控指令。在主伞打开后,利用光学设备拍摄飞船降落全过程。

  搜索寻找阶段。按照程序,飞船落地前直升机就起飞到待命空域,利用直升机上装备的定向设备接收飞船发射的信号,确认飞船的位置。由于是夜间搜索飞行,直升机在到达返回舱地点上空后,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对返回舱的状态、姿态,以及现场地形进行确认,随后指挥直升机首先在附近选择合适的地方降落,并指挥其他直升机降落。

  现场处置阶段。此时地面分队陆续赶到,按照工作流程对返回舱进行处置,主要包括外观检查、舱内气体检测、微生物检测、有效载荷的拆卸。

  回收转运阶段。将有效载荷快速运到中科院,将返回舱运到呼市火车站再到北京交给有关单位。 

  周密准备提高回收现场处置能力

  记者:着陆场系统在完成返回舱回收任务中进行了哪些准备?

  张海东:针对这次任务的特点,我们研究确立了着陆场系统的任务目标:“精确测控、快速发现、及时处置、安全回收”,同时明确了任务要求,即快速捕获、快速发现、快速到达、快速开通、快速处置。在此基础上,优化完善了搜索回收流程和现场处置程序。在经过多次演练后我们发现有些程序在同一时间可以合并,有的可以并行,因此就进行了操作程序上的优化。比如当从返回舱拆卸有效载荷时,先让一架搜索直升机到附近的大庙加油,再由另一架直升机将有效载荷运到大庙进行接力,之后运到北京。这样既解决了直升机燃油不够的问题,又节省了运送时间,提高了效率。此外,针对神八任务特点规律,我们制订了相应方案和30种应急预案。

  针对夜间搜索问题,我们首先配好夜间回收设施装具,比如为直升机上配置了接收飞船发出返回信号的定向仪,增加了夜视仪、搜索探照灯,给地面分队增配了夜视设备,保证在颠簸不平的道路快速到达返回舱着陆现场。

  为了提高人员现场处置能力,我们先后采取人员培训、单项训练、系统协同演练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针对性训练。比如,如何能够快速找到返回舱、确定着陆点的位置和姿态、现场快速处置、迅速有序指挥直升机降落等问题。特别是针对调度指挥程序、现场处置流程和协同工作程序反复练习,人员岗位操作和协同配合能力大大增强。

  这次我们组织的全系统演练是历次回收任务中最多的一次,先后组织了7次。在演练中,我们不断发现问题,不断研究、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完善原有的方案、预案。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搜索回收规范化,我们还从组织指挥、工程流程、操作规程等方面制订了《任务组织实施方案》《飞船返回舱着陆现场处置程序》等规范性文件,使每个人都能明确自己所担负的任务和操作流程,从而提高完成任务的能力。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