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林详解正常情况下如何搜索返回舱

时间:2011-11-17 0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11月16日电(王经国、王震)“按照工程流程安排,担负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八号飞船将于17日在内蒙古主着陆场返回。”总参陆航某团团长、空中搜索分队指挥机机长张治林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治林说,主着陆场的搜索救援,由空中搜救和地面搜救两部分组成,以空中为主、地面为辅,通过空地协同、地空结合共同完成飞船返回舱搜索。

  在飞船开始返回制动后,由搜索指挥机、搜索通信直升机和三架搜索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搜索分队从大庙起飞,沿预定航线飞往各自待命空域,它们将在以理论落点为中心23公里处,在着陆区上空四角盘旋待命搜索信标信号。

  与此同时,位于着陆场的各测量设备实时记录系统开始工作,牢牢抓住并跟踪飞船。当飞船到达距离地面40公里的高度时,飞船上的信标机开始工作,空中待命的5架直升机及时捕获信号。

  “此时,为确保飞行安全,直升机按照程序搜索飞行。”张治林说,当确认飞船防热大底抛射完毕,北京飞控中心会及时将预定落点数据通报指挥直升机,在指挥直升机的指挥下各机向目标靠拢飞行。返回舱着陆后,信标机、闪光灯会自动开启。此时,指挥机机长会根据信号以及通报的返回舱落点数据,综合判断返回舱位置,指挥各机保持好各自高度,向目标归零飞行。

  当空中搜索分队飞至返回舱上空时,利用微光夜视仪和搜索探照灯判断出返回舱大底的朝向、辐射源位置等,并根据地面风向、风速,建立着陆航线,同时通报空中各机着陆方法。指挥机落地后,指挥机机长就开始指挥各直升机按照预定方案,依次着陆。

  张治林介绍,有效载荷运输直升机在现场着陆后,搜索处置人员携带装具离开直升机参加现场处置,其中一架搜索直升机迅速返回大庙加油,工作人员将有效载荷,也就是中德合作的通用生物培养装置从返回舱取出后,由另一架搜救直升机运至大庙,移交给已加油完毕的运输直升机,再运至北京。

  与此同时,在现场负责回收散落物的人员,搭乘散落物搜索直升机,根据有关单位提供的散布范围搜索返回舱散落物。待现场处置完成后,现场直升机起飞返回大庙。

  “在此期间,在理论落点20公里外等待的地面搜索分队人员,携带装备赶赴返回舱着陆点,对返回舱和舱载设备进行处置、吊运、运离着陆现场。”张治林说,至此,返回舱回收完毕。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