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返回舱安全着陆 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

时间:2011-11-18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北京时间11月17日20时10分左右,搜索人员在主着陆场区找到“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根据着陆场区报告,“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已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与“神舟七号”相比,“神舟八号”在轨运行时间长,着陆区域进一步扩大,夜间返回搜索回收难度明显增加,同时,还首次增加了中德合作开展的通用生物培养有效载荷的回收处置任务,这些技术状态变化都对主着陆场区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晨4时22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神舟八号”飞船进行返回前最后一次轨道维持。在轨道维持成功之后,在今天早上11点钟左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又对“神舟八号”注入了一些飞行的参数,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直在计算如何能够对“神舟八号”飞船进行更精确化的控制。

  18时44分,飞船开始第一次调姿。45分,一次调姿到位。飞船转身90度,返回舱和轨道舱成功分离。随后飞船进行第二次调姿,飞船继续向同一方向90度转身。二次调姿到位后,46分,发动机点火,进行返回制动;18时49分,返回制动结束,神八飞船踏上归途。19时11分许,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19时30分左右,中国“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预定区域成功着陆。

  20时10分左右,搜救人员在主着陆场区找到“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根据着陆场区报告,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已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1月1日,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八号”飞船。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与此前于9月29日发射升空的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成功实现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在随后的11月14日,组合体实现了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神舟八号”飞船在太空巡游17天,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进行两次空间交会对接,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基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与“神八”飞船分别后,还将继续在轨飞行,其设计寿命为两年,明年它将迎来“神九”、“神十”及中国航天员。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