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开始有害气体测试等定期巡检项目检测

时间:2011-12-16 09: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田兆运、谢波)北京时间15日9时52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从偏航模式转为三轴稳定对地飞行姿态后,进行了有害气体测试等一系列定期巡检项目的检测。目前,天宫一号姿态稳定,能源平衡,工况正常,各项应用载荷在轨实验工作进展顺利。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11月20日转入长期运行管理阶段,北京飞控中心安排地基、天基测控站进行测控跟踪工作。在此期间,北京飞控中心共向目标飞行器发送遥控指令1295条,注入数据305帧,信息交换正确,所有指令及注入数据执行正常。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说,为满足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能源平衡的要求,在此之前,天宫一号处于连续偏航机动飞行模式,以确保太阳能帆板供电,满足飞行器各系统工作需求。当太阳入射矢量与轨道面的夹角小于一定角度后,飞行器转为三轴稳定对地飞行姿态,为更好开展后续有效载荷在轨试验和应用做好准备。

  据介绍,天宫一号是空间实验室的一个雏形,按照计划每个月天宫一号需进行一次舱内的有害气体的检测,对舱内是否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的有害气体进行分析评估,为后续载人交会对接做准备,以确保各系统状态正常。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