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揭秘:飞船内绑模拟航天员

时间:2011-11-04 10:01   来源:《法制晚报》

  舱内载有两个形体假人 躺卧在狭小椅盆中 装有多种传感器 发出模拟人体生理信号

  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跟随神八无人飞船升空的两个形体假人目前运行状态良好,已开始按程序发出拟人生理信号。

  据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宪民介绍,不载人的“神八”,有两个形体假人随之上天,进行相应的科学试验。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透露,神舟八号所载的形体假人不具有自动行动的功能。但假人身上装了很多传感器,可以测控神舟八号飞船舱内的空气成分、温度、湿度等的变化。

  假人揭秘·外形

  体重75公斤 “航天员”跟真的似的

  目前,这两位“太空旅者”已按程序发出了拟人的生理信号。

  据悉,这两个假人按真实飞行状态穿着舱内航天服,服装上安装有生理信号测试盒,躺卧在狭小椅盆中,身体被束缚带紧紧固定。

  “就是一个形体假人,不能像机器人一样动”。朱毅麟告诉记者,这两个假人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507所)研制的,该所平时主要负责训练中的航天员身体状况以及心理状况等各方面的研究。

  朱毅麟表示,在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中,507所对航天员的身体状况以及随飞船进入太空后应对各种环境的变化有深刻的研究。

  此次神八搭载的两个假人基本按照航天员真人比例设计,体重都是75公斤,身高在170cm到180cm之间,所用的材质是高分子塑胶。

  据了解,形体假人穿的舱内航天服,也是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航天员必穿的,危急时可以救命。

  飞船座舱一旦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舱内航天服能立即供氧供气,提供防护。

  航天服专家刘向阳说,舱内航天服只在飞船中配备,航天员在“天宫”中工作生活不需要穿着舱内服。

  假人揭秘·设备

  身装“鼓风机” 太空监测舱内空气

  朱毅麟介绍,因为神八本设为载人飞船,此次出于首次交会对接试验可靠性与安全性的考虑,暂未让航天员上天。

  “形体假人就是为明年的神九或者神十载人做准备的。”朱毅麟说。

  虽然之前神五、神七等均载人,但是这次不同,加上了交会对接这项任务,神八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会连接在一起,连接后,舱内的空气、湿度、温度肯定会有短暂的极小波动,所以必须先有一个模拟人上去监测这些变化,以保证明年航天员升空后的安全。

  朱毅麟透露,假人身上装置了一个类似“鼓风机”的设备,这样假人便具有了“呼吸”的功能,通过“呼吸”,假人便可以储存或者随时向地面传回监测数据。

  此外,形体假人还要通过“传感器”监测舱内温度和湿度的变化,这些“传感器”分别装在假人的胸部、四肢、颈部等部位。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