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携带真实救生应急食品飞天

时间:2011-11-02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孙海荣 孙自法)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获悉,航天员应急用的航天食品已经随“神舟八号”飞船上天,将来会随飞船返回地球,供研究人员实验分析。

  据悉,在载人飞行中,航天应急食品通常有两个用途:一是当飞船推迟返回时,航天员在返回舱中穿舱内航天服时应急食用;二是当飞船未进入预定着陆区域,落到海上、沙漠、丛林、寒区等区域时,航天员自救使用。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专家陈斌介绍说,虽然“神舟八号”飞船不载人,很多产品是模拟件,但应急食品却是货真价实。“我们要通过太空飞行,检验应急食品包能否经受飞船振动、冲击的考验,比如包装袋有无破损泄漏、食品有无震碎等。”

  陈斌说,科研人员按照飞行乘组每人一套的原则配备应急食品包,包里主要是高能压缩食品和饮用水,能满足应急情况下2天用量。食品重量很轻,只有1公斤。饮用水袋的设计考虑既能在天上失重环境使用,也能在地面使用。水袋有一根吸管,航天员借此把水吸入口中。外面的卡口可以卡住吸管,航天员能中途停止饮水。“这些食品和以往神舟飞船配备的同类食品相比,能量密度更高,口感更好,并兼顾了营养平衡”。

  陈斌表示,应急食品采用高强度真空包装,科研人员此前在地面进行了食品的低压环境试验。“一旦飞船泄漏,舱内压力下降,真空程度变大,应急食品要能经受低压考验。这是极端情况,但在研制时也要充分考虑”。此前,“神七”出舱时,轨道舱连通太空,处于真空状态,放置在舱内的航天食品就经受过真空环境考验。

  据了解,除了应急食品,将来载人飞船还要携带航天员正常太空生活所需的大量食谱食品,运送到“天宫”中。这些食品种类非常丰富,并且可以加热。目前“神八”飞船携带的这一类食品,仅仅是质量模拟件,供飞船配重使用。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