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年轻一代”航天人:为了航天把爱情放一放

时间:2011-11-11 09:28   来源:解放日报

  当人们还依然沉浸在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的喜悦中时,不能忘记那群默默奉献的航天人,特别是立下头功的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年轻一代”。

  据了解,执行交会对接相关研发设计任务的上海两支试验队约250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人164人,占到总人数的66%,平均年龄36.84岁。正是他们“白加黑、五加二”式的拼搏和攻关,用16年的努力换来了让世界为之喝彩的精彩一刻。

  神八曾运回拆卸检查

  谈起上海航天科技研究院的年轻人,对接机构研发设计的副主任设计师靳宗向告诉记者,负责此次对接机构设计的30人,平均年龄30出头。2004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的他,一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就扎进对接机构的设计中,一干就是7年,从恋爱、结婚到生子,人生每件大事都伴随着对接机构设计的一步步历程。他表示,神八与天宫成功对接的那一刻,是一生中最华彩的时刻。

  “今年春节年三十才回家,真有那么忙吗,岳父岳母都有点不相信了。”他笑道。航天人忙,却忙得一丝不苟。去年11月3日,靳宗向等人在上海做试验时,发现神九对接机构上的一个传感器捕获信号没出现,作为同型号的神八会不会有问题?当时,神八已经运抵北京处于待命状态,北京方面表示,神八测试正常,但由于当时没有给传感器拍照留存,无法判断传感器两个触点的相对位置是否完全符合标准。他们当机立断:神八运回上海重新拆卸检查,经过几昼夜的奋战,解决了存在的问题。他说,绝不带问题产品出院门,绝不带疑问让航天器上天,这是一条原则。

  十几天排查出一滴胶水

  作为对接机构总装的带头人,王曙群对对接机构的每个单机,甚至是机械组件的每个螺丝、每项指标都了然于胸。艰辛付出的背后,是对家人的深深歉疚。“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例外,有时候按时下班回家反而没饭吃,家里已经习惯我不会准点回家了。”王曙群说。

  工作中,上千个齿轮、轴承和数不清的螺丝都要一一核准。任何一个工序都不能出现丝毫差错,测试时每位参试人员都得保持警觉。王曙群清晰地记得,今年4月20日在测试组装一个对接机构传感器时,信号在某个低温点突然消失。开始认为是两个年轻的操作人员,过度疲劳导致操作失误。这是一个事关对接成功与否的大问题,试验队再次检查,问题没有出现。但他并未放松警惕,试验队随后又反复做了多次,故障果然重复出现了。王曙群马上联系设计师,对电表、插座等部件一一排查,但都没有结果。“这时必须冷静,和每一个参与设计和制造传感器的人员对话”。最后发现问题出在产品上,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感觉一个螺丝不太牢固,就在上面多点了一滴胶水。就是这滴不显眼的胶水,让执着的航天人锲而不舍的排查了十几天。

  为了航天把爱情放一放

  “在这个年轻的团队中,光棍可不止我一个”,承担电源分系统任务的河北小伙田源告诉记者。他原本有份甜蜜的爱情,自从加入交会对接试验队后,经常北京、上海两头跑,女朋友最终选择了放弃。田源说,“从开始的陌生到熟悉,再到今天的依恋,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航天这份事业。”

  来自电源分系统的“80后”张瞡,为参与研制神八上的镍镉电池推迟了婚礼。“去年就订好饭店,打算今年10月初在上海、常州、无锡三地举办婚宴。”张瞡说,“这是我第一次进酒泉基地,今年8月下旬进发射场后,工作一直就没停过。几番思量后,和女友商量延后婚期。幸运的是,女友和她父母很支持我”。

  任何一次对高难技术的攻克过程,也是一支科研队伍的成长历程。在这次上海航天承担的交会对接任务中,一大批年轻人跟随着老前辈成长起来,并成为骨干力量,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骄傲。(见习记者 刘锟)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