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个卫星发射中心均处于高频度发射状态

时间:2011-09-28 16:07   来源:新华网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28日说,中国发射载人飞船采用的“三垂一远”测试发射模式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模式,最适合当前的火箭状态和载人航天任务需求。

  “三垂一远”测试发射模式为“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远距离测试发射”。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的发射,全部采用这种测试发射模式。”崔吉俊说。

  他说,发射模式的选择是根据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火箭来选择。“我们发射卫星和发射飞船采用的模式就不一样。”

  中国发射卫星就不使用‘三垂一远’模式,而是在发射区进行垂直状态的准备和测试,没有技术区的准备。火箭来到发射场后,就在密闭的状态下完成各类测试,然后加注发射。

  世界范围内,美国、法国、日本也大多采用这种垂直上架的发射模式,但俄罗斯采用的模式与中国不同。俄罗斯是将火箭水平转运过去,然后整体起运到发射区。

  “中国目前还没有适应这种大型火箭整体运输的设备,而且没有适应这种模式的大型火箭。”崔吉俊说。

  另外,中国与俄罗斯的火箭整体方案设计有很大差别。“我们的电缆和管线都分布在火箭的不同部位,而俄罗斯主要是在尾部,自动对接,自动加热都可实现,这些我们还做不到。”他说。

  “这是一个历史演变过程,我们的火箭从最早设计就是这种方案,一直延续到现在,还未做根本性的改变,所以我们目前的转运模式就采用‘三垂一远’,它最适合我们目前的火箭状态。”崔吉俊说。

  中国将于29日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它既是交会对接目标飞行器,也是一个小型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将于在轨的两年中,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试验,这将为中国2020年左右建立空间站奠定关键的技术基础。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陆晋荣说,中国目前正在运行的3个卫星发射中心均处于高频度发射状态,且今后的一定的时间内,都会保持这种“高密度状态”。

  在未来的两个月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与之交会对接的神舟八号飞船。“天宫、神八都压到了下半年发射,而不是像以往的一年一次,或者年初一次,年末一次。我们能适应目前的进度。”陆晋荣说。

  崔吉俊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期待与国外发射场进行交流与合作,目前已接待了美国航天基金会代表团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代表团前来参观。 (记者李惠子 王玉山 李清华)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