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耀:交会对接任务过程顺利成果丰硕

时间:2011-11-21 09: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赵薇、王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17日傍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的顺利降落、成功回收,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全面实现了“准确进入轨道、精确交会对接、稳定组合运行、安全撤离返回”的预定目标。这标志着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的重大跨越,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发布会上,王兆耀对整个交会对接任务进行了回顾。

  9月29日21时16分和11月1日5时5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分别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改进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准确入轨。11月3日和11月14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在太空进行了两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神舟八号飞船入轨后,经过远距离导引和自制控制飞行,于2011年11月3日凌晨1时36分,在距离地面高度约为34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上,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施了首次交会对接,形成了组合体。组合体运行期间,由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施控制,神舟八号飞船处于停靠状态,进行了飞行控制模式转换、电源机组切换、供电和信息并网等试验,充分验证了组合体工作模式。

  为了进一步验证交会对接测量设备和对接机构功能、性能,获取更多的试验数据,组合体飞行12天后,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分离,并于11月14日20时00分,成功实施了第二次交会对接。

  11月1日18时44分,在地面控制下,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再次成功实现分离。17日18时45分开始,飞船进入返回程序,于19时32分准确降落在预定落点。18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变轨至高度约370公里的运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营模式,等待明年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

  王兆耀说,此次任务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性能优良,工作正常;发射场系统实现了“零窗口”发射;飞行控制中心、地面测控站、海上测量船和天链中继卫星组成的测控通信系统,为此次任务提供了精确测量、控制和通信保障;着陆场系统快捷高效地组织了飞船回收。整个任务过程顺利,成果丰硕。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