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工程需长期发展 王兆耀:离美俄还有差距

时间:2011-11-18 15:13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魏艳、王泓漓、李彤)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在介绍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情况时表示,交会对接任务的成功并不能说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已经成熟,我国离美俄还有很大差距。

  王兆耀表示,自我国政府1992年确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来,通过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无人飞行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突破和掌握了载人的天地往返技术;通过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掌握了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关键技术。“这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完成,也标志着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使得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掌握了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这三大技术的掌握为我们下一步建造空间站、开展大规模的空间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载人航天技术领域是十分宽泛的,今后还有大量的技术需要攻克,因此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就已经成熟了。我们要最终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仍然有许多关键技术要攻克,还有许多的工作要进行。美俄在四十多年前就掌握了各项载人航天的基础技术,逐步地进入到建设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阶段,相比他们,应该说我们的差距还很大。”王兆耀指出,国际航天格局是逐步形成的,一两次试验任务的成功是不会改变这种格局的。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