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 天宫神八二次对接成功

时间:2011-11-15 08:31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韩娜 通讯员 宗兆盾 谢波)“天宫”和“神八”这对“恋人”在经历了短暂的分别之后,再一次牵手成功。昨日20时00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第二次成功交会对接。

  19时24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组合体发送指令,4分钟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交会对接机构顺利解锁,组合体成功分离,神舟八号飞船缓缓撤离至140米停泊点。在地面控制下,两航天器重新逐步接近,经过接触、捕获、缓冲校正、拉回、锁紧等技术动作,最终实现二次对接,再次形成刚性组合体。

  据介绍,此次试验主要目的是检验组合体分离、飞船撤离功能和交会测量设备在阳照区的工作性能,并进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安排在飞船运行第216圈地面连续测控弧段进行,为充分考核光学测量设备在光照条件下的功能性能,组合体分离、飞船撤离和交会试验大部分过程在阳照区进行,对接在阴影区完成。对接试验成功,进一步考核检验了交会对接测量设备和对接机构的功能与性能,达到了预期目的。

  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完成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继续对组合体实施精确测控,同时,认真收集空间天气监测数据等相关信息,对飞船返回前轨道参数进行修正计算,为组合体再次分离和神舟八号飞船顺利返回做好准备。

  按照计划,在二次“牵手”成功后,“天宫”和“神八”的相聚将比第一次“牵手”时间短暂得多,大约是两天时间,“神八”预计在17日重返地球。而“天宫”还要在明年迎来第二位和第三位“情郎”——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船,分别进行交会对接。与神舟八号不载人飞船不同的是,这次的神舟九号可能载人,神舟十号则一定会出现航天员的身影。更让人期待的是,我国女航天员的倩影将首次出现在茫茫太空。

  ■相关新闻

  太空邮局火 纪念品脱销

  晨报讯(记者 姚锦波)“日子特殊,邮戳就更有收藏价值。”昨天,“神八”和天宫一号第二次对接,不少集邮爱好者专程赶在这一天来太空邮局,给外地的集邮爱好者邮寄明信片和平信,加盖纪念邮戳。太空邮局贾主任表示,有关纪念第二次对成功的纪念品都要提前预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航天城的太空邮局,只见邮寄柜台处人头攒动,右侧玻璃柜台前围着十多位询问纪念品的市民,有几位市民正在此加盖纪念邮戳。在北航工作的季先生是位集邮爱好者,他准备了五十多个信封,正拿着纪念邮戳进行加盖。记者发现他手中的信封有些不一样,信封表面是彩色打印的,印着“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第二次对接成功”。季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信封是单位自己印制的,第二次对接的时间在晚上,只好白天盖纪念邮戳,并在这一天寄出去,“这样邮票上的邮戳时间是11月14日,这个很有纪念意义。”信封上的地址遍布全国各地,“我外地有很多集邮好友,他们特地嘱咐我用北航印的信封,盖上对接成功的纪念戳。”

  据太空邮局贾主任介绍,目前太空纪念信封、信折、护照这三种纪念品都已脱销,“我们都没想到会卖得这么火,前两天就卖完了,现在都要预订。”

  太空邮局除了承接基本邮政工作外,还有个特别之处,除了这个实体太空邮局,网上还有个虚拟邮局。“市民可以把自己的祝福语和照片等,上传到虚拟邮局上,等‘神九’上天时,宇航员会把这些信息贮存到芯片上并带到太空,待返回时再回寄给个人。”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