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 神八成功对接天宫一号

时间:2011-11-03 08:11   来源:新华网

  这是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摄像头拍摄的交会对接瞬间。 新华社发(视频截图)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贾永、徐壮志、李宣良)随着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3日凌晨在茫茫太空紧紧“相拥”,中国航天人成功叩开通向空间站时代的大门。 

  0时16分,1日5时58分07秒发射的神八飞船飞抵对接入口点,与先它32天又8小时前升空的天宫一号同处于一条直线上,二者相距5公里。 

  发生在距地球343公里的这历史性一幕,实时显示在北京飞控中心指控大厅的屏幕上:400米,140米,30米……1时35分58秒,神舟八号追上以7.8公里/秒高速飞行的天宫一号,两个飞行器开始携手遨游太空。它们的太空“双人舞”将绕地球飞行12天。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完成的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 

  从“牵手”到“相拥”,交会对接历时7分12秒。它标志着,继掌握天地往返、出舱活动技术后,中国突破了载人航天三大基础性技术的最后一项——空间交会对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随后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全长10.4米的天宫一号,舱体最大直径3.53米,有效活动空间超过15立方米,可满足2至3名航天员在舱内工作和生活需要。神舟八号飞船,全长9米,最大直径2.8米。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