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天宫为何扭转方向进行二次对接?

时间:2011-11-14 10: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田兆运、赵薇)在二次交会对接前,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组合体要重新进行转向180度,转回天宫在前、飞船在后的运行状态。那么,为何不直接以原有姿态,即飞船在前、天宫在后的姿态进行分离和二次对接呢?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剑介绍,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进行首次交会对接时,二者转入组合体状态后,组合体调头,天宫在后、飞船在前继续在轨运行。这种位置安排是考虑到天宫一号负责整个组合体的运行,其发动机装在后面,因而天宫一号处于后方,对接后发动机点火可进行轨道维持,这也是正常的组合体运行状态。

  李剑解释说,选择这样的方式,主要考虑光照条件并保持与第一次对接姿态一致。

  而二次交会对接前飞船的分离形态,与二次交会对接后飞船最终撤离天宫的方式也不相同。二次交会对接前,组合体进行180度调头,飞船正飞分开。而最终撤离返回的时候,组合体不再调头,飞船采取倒飞撤离,即直接从前面撤离。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