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完美答卷

时间:2011-11-04 0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王敏、杨雯)11月2日晚间,北京北郊的一栋大楼内,来自我国航天领域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汇聚在航天城飞控监测厅内,控制并检测着遨游太空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正在紧张进行。

  监测厅的一个区域内,十几位科研人员围着电脑屏幕,目不转睛地关注着茫茫太空传来的数据。这里,成为大厅里最忙碌的角落之一。他们,是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研制团队。这项产品,从1999年开始酝酿,是微波雷达技术应用于空间领域的一大创新,它历经原理样机、工程样机、正样产品十年的攻关历程。现在,终于在交会对接的太空舞台上展现风采。

  “加电!”

  北京时间20:58分,当神舟八号飞船还在远离祖国的地球另一侧运行,距离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尚有200公里以上的距离,微波雷达开始加电,进入工作状态,为达到150公里以内捕获目标做准备。

  “有数据了!”

  不到半分钟,团队带头人、微波雷达总设计师孙武博士还没有做好准备,年轻的技术人员就报出了令他意想不到的结论:“捕获目标!”

  “表现太好了!难道刚开机就捕获了目标?”

  “双向捕获!是真的吗?”

  十多人一下子围在电脑前,目光一起投向屏幕上刚刚开始显示的曲线,随后旁边一台电脑很快显示出数据结果:

  “是217公里,速度,角度都显示出来了!”

  按照工程的要求和团队的估计,二者相聚150公里时捕获目标就可认定雷达工作正常,之前试验结果最好达到160公里。在太空中,微波雷达展示出出乎意料的卓越性能,超出预定范围60余公里,令在场所有的科研人员喜出望外。 

  此时,扬声器里,不时传来指挥员下达调度口令和地面测控站、“远望”号测量船报告的声音。孙武和团队成员紧紧盯着最新数据,信心凝聚在心头。

  23时08分,神舟八号飞船飞抵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转入自主控制飞行状态。

  11月3日零时02分,飞船抵达距天宫一号约5公里的对接入口点,微波雷达仍然跟踪稳定。

  这时,飞船暂时停住“脚步”,等待地面对两航天器相对导航计算结果进行确认。随后,神舟八号船载发动机再次点火,继续飞向天宫。1时02分,飞船对接机构缓缓推出。

  在相对距离400米停泊点,神舟八号停留约3分钟,确认对接机构准备情况。此时新的导航设备开启,准确捕获,微波雷达将接力棒交给了下一阶段的导航“选手”。

  而微波雷达的研制人员,仍然屏住呼吸,关注着交会对接的最新进展。

  相距约200米时,航天器交会对接灯点亮。1时16分,神舟八号进入140米停泊点。

  1时28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轻轻接触,飞船尾部4台发动机随即点火,两航天器对接机构顺利捕获。

  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翔在茫茫太空。

  1时43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圆满成功!

  十几位为微波雷达拼搏近十年、立下铮铮誓言要让它为交会对接发挥应有作用的航天人,相拥在一起。欣喜与苦涩,欢庆与泪花,他们一时无语,航天人的情感,在茫茫太空流淌。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