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台协会长吴家炎:“四管齐下”推动常台产业合作

时间:2011-06-08 13: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常州台协会长吴家炎  

  中国台湾网6月8日常州消息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正式实施,给常州和台湾之间的经贸交流打开了一扇大门,常州台协会长吴家炎认为:常州台商应该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推动常台在四个产业方面的合作,“四管齐下”促进常州台企的转型升级,促进经贸合作更上新台阶。

  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

  2009年,台湾推出了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医疗保健、精致农业和文化创意等六大新兴产业规划,并且取得明显进展,以生物科技为例,台湾成功吸引益邦、诺华、葛兰素史克、默沙东及辉瑞等国际性药企到台湾设厂,预计到2013年,台湾生物科技产值将倍增至2600亿元新台币。

  吴家炎认为:台湾的六大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集聚着台湾的研发精英团队,是大陆应重点借鉴的精华所在。常州已成功引进光宝科技、晶元光电等一批单体投资规模较大的台资企业,这两家台企的总投资均达到6亿美元,与台湾LED照明、绿色能源的合作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去年“江苏台湾周”期间,常州承办了“常州——台湾光电产业论坛”、“常州——台湾科技园区交流会”、“台中县农特产品推介暨常台农业交流合作会”三场活动,这正是在ECFA框架下,常州与台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开展新一轮合作的具体体现。

  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合作

  吴家炎告诉记者,ECFA协议中,大陆将向台湾开放11个服务业,包括银行、保险和医院。台湾将向大陆开放9个服务行业,包括银行和特制品设计。特别是大陆对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营业性机构出台了6项便利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设立营业性机构,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在大陆开业1年以上且提出申请前1年盈利的台湾银行均可申请对大陆台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等。“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将是未来两岸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今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常台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常台两地一定会乘ECFA东风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交流合作,主动选择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如金融业合作、服务外包合作、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合作等。

  大力推动现代物流业合作

  现代物流是实体经济的流动形态,是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和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吴家炎认为:ECFA的实施,两岸间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双向流动将更加顺畅。后ECFA时代,两岸经贸交流将会逐渐从单方不对等向双向促进转变,双方间各种要素流动必将进一步加快。就常州而言,随着龙头型台资企业光宝科技、晶元光电的落户,常台货物贸易增多,迫切需要大规模、高效率的现代物流方式的支持。目前常州物流企业虽然多具地缘、客户和成本的优势,但仍存在着物流方式粗放、物流资源分散、集约程度低、物流秩序较乱、市场流动无序等问题。台湾的物流业运作精细,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现代物流的智能化水平,进入了智能、低碳物流形态,其发展水平超过常州5年以上。因此,常州一方面要加强物流基地的科学布局,另一方面要加大与台湾物流业的交流合作,大力提升常州的物流业态,以适应后ECFA时代常台两地快速发展的货物贸易需求。

  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合作

  物联网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据吴家炎透露,今年2月25日,台北市电脑公会成立了“物联网应用联盟”,该联盟将带领会员在车载资通讯、智慧家居、安全与监控、智慧医疗、智慧电网、RFID应用、行动商务等7个方面的M2M商用领域发展,并透过研讨会、论坛、考察、展会、商谈对接等活动,协助台湾资通讯厂商进军大陆与全球市场,为业者争取庞大市场订单。物联网是常州确立的7大新兴产业之一,已有瑞声科技、托利多及新科电子等20多家企业和煤炭研究院、东南大学常州研究院及常州大学等科研院所致力于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成立了常州新传感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台湾业界的合作交流有很好的基础。据悉,今后常州台协也将致力于常台两地物联网产业的“搭桥计划”,宣传和推介常州物联网产业,吸引台湾的物联网产业来常交流合作、共话双赢,力争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电网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所突破。(常州台办通讯员 中国台湾网 联合报道)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