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市台务局与产业服务机构举行座谈

时间:2011-07-28 13: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东莞消息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政府台湾事务局局长游匡正一行到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调研,与部分产业服务机构代表进行座谈。东莞市台协秘书长温志谋,联合服务处主任李韦成,电电公会、健峰企管、鼎捷软件、友益企管、市科协等机构代表参加活动。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产业服务机构代表的报告,主要有以下内容:一是目前台资企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市场持续通货膨胀,台资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压力甚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多数企业对市场复苏信心不足,对下半年业绩持保守估计。二是由于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以及国家环保标准提高、电力紧缺、税费增加等原因,台资企业的获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甚至出现“有订单无利润”的局面。三是很多台资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由于缺少专利权和商标权,企业在内销市场容易被侵权盗版,在外销市场则会面临更多的贸易壁垒。四是很多企业对政府帮扶奖励政策还不了解,且申请相关经费程序复杂,企业积极性不高。五是目前东莞投资总额的增加主要集中在少数大企业,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投资额持平或减少,建议政府更加注重基础工业的维持和培养。六是建议政府着力培养本土人才,建立完善各级各类科研技术院校,形成从基础工业到科技产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最后,游匡正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当前台资企业的确面临不小的困境和压力,但是广大台商的拼劲和毅力,相信企业最终会渡过难关、更好发展。目前两岸发展形势良好,ECFA对两岸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产业服务机构要引导台资企业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产业服务机构在对东莞台资企业诊断辅导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要好好总结和发挥,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加快转型升级进程。(中国台湾网、东莞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