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穗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时间:2011-08-08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5日电 题:在穗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广州加大支持力度——访广州市台办主任李小勉

  “从1984年开始,穗台两地经贸合作交流就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目前,广州市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帮助在穗台资企业分析把脉其未来发展方向,以配合广东实现转型升级目标。”广州市台办主任李小勉4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2011广东(广州)台湾名品博览会将于本月11日至14日在广州举行,这将是广东省继“台湾·广东周”活动后又一项重大对台交流活动。本次台博会将举办“新广州新商机—穗台经贸合作论坛”,邀请广州市长万庆良和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结合“十二五规划”等方面作主题演讲,以探讨穗台经贸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李小勉介绍说,早在1984年台商就开始进入广东。目前广州的2800多家台资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已在这里投资了十几二十年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随着广州逐步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等目标迈进,许多这类台资企业纷纷进入转型升级阶段。“譬如,广州大舜晶华酒店的老板就是一个转型成功的例子。这个台商刚进广东的时候是办工厂的,而近几年已经慢慢转型做酒店服务业,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李小勉说,许多台资企业在广州取得良好的发展,对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正处于转型困难期,亟需帮助。

  “因此,今年4月开始,广州市台办与广州市社科院合作,计划用半年时间就在穗台企目前的生存状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作深入、全方位的调研,调研结果将为广州市政府进一步帮助台企转型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李小勉透露说。

  与此同时,广州市政府还推动台资企业协会成立一些专门为台企把脉问诊的辅导机构或或转型升级服务小组。李小勉表示,广州市台办还积极为台企打造平台,组织台商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一对一的走访座谈,以使台商了解政府的战略重点以及措施。

  李小勉透露,目前,广州正筹划开设“台湾精品一条街”,长期展卖台湾特色精品,以配合广东转型升级。“同时,我们也鼓励台企自己“抱团取暖”,共同携手转型升级。”

  据了解,本次台博会将首次设立本地台资企业专馆——“广州台资企业馆”,展示广州100多家台企近年来的最新产品。“通过台博会,不仅可以使内地企业加深对台湾的企业及产品的了解,加强与台湾企业的合作,也可以使台湾进一步加深对大陆市场的了解,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李小勉说。(郭军 方琼玟)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