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四方面工作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时间:2011-06-13 11: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2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三届海峡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两岸交流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应更加务实地做好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交流交往、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四方面工作。 

  解振华表示,今年是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协议的第一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在加快落实,两岸交流合作面临新的机遇。为此,应更加务实地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两岸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促进两岸双向投资。进一步拓宽两岸产业合作领域,加强现代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积极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切实维护台湾同胞权益。 

  二是扩大两岸交流交往。发挥中华文化连接两岸同胞感情的纽带作用,努力加强两岸多领域交流,扩大两岸各界往来。推进两岸交往机制化建设,进一步方便两岸人员往来。加强祖地文化、民间文化交流。 

  三是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加强统筹协调,鼓励先行先试,加快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基地和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四是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我委牵头编制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批复后,我们将按照规划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平潭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绿色低碳循环的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解振华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台湾网记者 宿静)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