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基地”启动粤台合作新契机

时间:2011-09-07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9月7日电 历时两天的“2011年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论坛”今天在广东惠州降下帷幕。而在此次会议上收获最大和影响最大的就是“粤台石化合作基地”、“粤台光电合作基地”、“粤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等三大基地的正式启动,给粤台经贸的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目前在当地投资与发展的台资企业有1500多家,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60多家,惠州成为台商投资最大和最多的地区之一,这为粤台经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当地投资环境进一步的改善,目前惠州已形成了以石化、电子信息两大产业支柱,恰恰正是粤台合作所需要并具有合作发展潜力的产业。 

  此次“三大基地”的合作就是要整合与充分利用当地的石化、电子信息资源。 

  其一,可利用的石化资源,惠州大亚湾的中海壳牌、中海油1200万吨的炼油厂,对台湾地区外移的中下游石化企业,特别是精细化工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 

  其二,可利用的电子信息资源,惠州是中国首批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数码新兴产业基地,它与台湾地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子元器件产地和亚洲电子产业研发中心的优势相结合,将产生很强的互补性。 

  据了解,为了支持“三大基地”在惠州的发展,目前,惠州已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5个粤台科技产业合作与交流的基地,计划到2015年建成,建成后将达到年生产300亿元人民币较大的产值规模。 

  为积极配合和推进粤台石化、光电、科技等“三大基地”的合作,目前惠州已成立了“三个基地一个服务处”、也就是惠州市台商转型升级联合服务处,为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载体和重要的平台。(记者 宋秀杰)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