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生活不会使宇航员生物钟紊乱

时间:2011-10-12 14:05   来源:新华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宣布,研究发现在太空中长期逗留的宇航员,体内生物钟会变得更加正常。这一成果颠覆了此前科学界认为太空生活会使宇航员生物钟紊乱的预想。

  该机构研究人员对在国际空间站逗留的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野口聪一以及几名欧美的宇航员进行了3次24小时的心电图检查,这些宇航员当时都已在国际空间站逗留了约半年时间。通过与地面进行的检测结果比较,研究人员分析了宇航员生物节奏发生的变化。

  结果显示,在进入国际空间站前几天,宇航员的生物钟周期要比正常值稍长。随着在国际空间站逗留时间的增加,宇航员的生物钟逐渐接近24小时,恢复正常。但在返回地球后,生物钟又会变得比正常值稍长,类似刚去国际空间站时的状态。

  虽然太空生活使生物钟更正常的理由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员分析可能有两个因素:宇航员训练时会在世界各国频繁飞来飞去,一年中都是时差紊乱的状态;国际空间站内设定白天照明,夜间熄灯,宇航员比起在地面工作,环境反而更加有规律。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人类飞往火星时,将会面临长达一两年的太空生活。因此这项研究成果将对宇航员长期太空生活下的健康管理发挥作用。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