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微博玩“自拍”

时间:2011-10-11 13:57   来源:北京晚报

  截至今天中午12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在空间轨道上运行184圈,目前工作状态良好,飞行一切正常,各项试验进展顺利。昨天,天宫一号腾讯微博发出第一张自拍照。照片中,天宫一号只露出半个身子,可以清楚地看到资源舱外表局部和中继卫星天线。作为我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的雏形,天宫一号将是未来我国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新家。记者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航天员们正为奔向“天宫”而艰苦备战,“天宫”中维持氧气、温湿度、二氧化碳、压力等指标的系统正在以无人方式运行,直到航天员进入“天宫”前再建立载人环境。 

  监控训练三小时不离座位 

  天宫一号发射犹如打响发令枪,距离中国航天员执行新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 

  在昨天的训练课程里,航天员教员姚志在训练模拟器大厅的监控器前一动不动地坐了3个小时,航天员们正在进行飞船飞行程序训练,他要为航天员发送指令,同时提醒注意事项。为了不上厕所,他早餐没怎么敢喝水。训练结束后,姚志穿着蓝大褂风风火火走进休息室讲评,“有人按下执行键慢了,指令位置要非常熟悉才行。”  

  在工程研制现场,技术骨干陈浩坐在一个铁制支架上,被人推着弹来弹去,另一端的箱体上自动显示“62千克”的数据。这个用在太空失重环境下测量航天员体重的装置,是他和同伴们一起研制的。 

  在航天员公寓食堂,营养师黄贱英忙得不亦乐乎,她不仅要为航天员给出膳食建议,在航天员吃完饭后还要将其吃剩的碗一一过秤,甚至碗里的剩骨头也要称出来,为的是分析航天员营养摄入情况,检验膳食营养工作效果。这位女博士说:“我会更努力工作,让航天员吃得科学,吃得满意,健健康康地奔向天宫。”

  首次带入微生物净化装置

  “相比神舟系列任务,‘天宫’的生命保障工作可谓精细有余,万无一失。”专家李英斌告诉记者,人在太空生存,必须要依靠航天器提供适宜的氧气、湿度、温度和压力等,尽管历次神舟任务已在这方面积累了成熟经验,但“天宫”任务仍然提出了巨大挑战。

  “天宫”内部要求严苛的舱内微生物指标和可吸入颗粒物指标。为此科研人员研制了微量有害气体净化装置,采取综合手段对舱内气体高效净化,还首次带入微生物净化装置,为航天员打造高度洁净的环境,同时还带上去专门的储箱用来回收人体呼吸、排汗等代谢产生的水汽。专家余青霓介绍,舱内不是绝对无菌的,微生物遇到合适环境就会生长,人体代谢也是微生物产生的来源,这些微生物不仅有害健康,时间长了会腐蚀设备;而水汽会引起电器设备受潮短路,人在潮湿的环境中也不舒服。

  据天宫一号研制专家赵丕盛介绍,目前天宫一号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处于无人模式状态,氧气只进行储存,不往外供气,要确保不泄漏,等将来航天员准备进舱前,再提供适宜的氧气、温湿度、压力等。(记者 蔡文清 通讯员 姚晓勇 孙海荣 )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