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神八对接口可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联通”

时间:2011-10-24 14:06   来源:新闻晨报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在轨运行20多天,目前它已做好准备,等待与神舟八号飞船来个“深情一吻”。昨日,在第三十五期院士专家讲坛上,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陶建中为市民解说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的过程。据陶建中介绍,“天宫”与“神八”对接时采用的对接机构由上海航天人研制,在原理、结构、尺寸与国际空间站基本保持一致,如果需要,将接口等做适应的修改,就可与国际空间站互相对接“联通”。

  天宫、神八对接技术先进

  美联社9月29日一则电讯称,从技术角度来看,“天宫一号”的发射相当于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对此论调,陶建中回应“绝对不是”。

  据陶建中介绍,上世纪60年代,美国和前苏联确实实现了航天器的交会对接,但是当时使用的传统的“锥-杆”式结构,一个航天器的对接口内是接收锥,另一个航天器上装有对接碰撞杆,碰撞杆渐渐指向接收锥内,接收锥将杆头锁定,对接后需要航天员将机构拆除才能形成通道。但是,“天宫一号”和“神八”对接采用的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上世纪90年代周边式对接机构,简单来说就是整个机构装置全在周边,中间留有直径0.8米的通道,这样的通道更利于航天员走动,适合大质量的航天器对接。这种对接机构有118个传感器进行测量,5个控制器接发指令,上千个齿轮轴承进行力和运动的传递。

  此外,为了研制对接机构,上海航天人还建造了完整有效的地面模拟实验系统,该系统让俄罗斯的专家都连连称好。

  “深情之吻”10分钟完成

  在昨日的院士专家讲坛中,陶建中给市民详细描述了交会对接的过程。据他介绍,“天宫”和“神八”在交会前都处于高速运行状态,时速达到28000公里以上,因此空间交会对接的难度很大。在“深情一吻”的过程中,对接机构需要完成碰撞、捕获、缓冲、校正、拉近、拉紧、密封、刚性连接等八个动作。

  这些动作都列有精确的完成时间,具体来说,碰撞、捕获、缓冲共需要60秒,强制校正需要80秒,拉近需要240秒,拉紧则需要220秒,加上之后的密封和刚性连接,完成“一吻”总过需要10分钟。

  据陶建中透露,“天宫”和“神八”使用的对接机构在原理、结构、尺寸与国际空间站基本保持一致,如果需要,将接口等做适应的修改,就可与国际空间站互相对接“联通”。“我们从技术到思想上都做好了准备,究竟能否真正联通,需要看接下来发展的需要。”陶建中这样说。(晨报记者 陈抒怡)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