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将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时间:2011-10-10 14:09   来源:《科技日报》

  截至6日下午6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在轨运行109圈,目前工作状况正常,各项试验进展顺利。

  按照测控通信系统副总指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此前的介绍,天宫一号在今后几天将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陈宏敏9月29日介绍说,神舟八号发射之前,天宫一号要经历四个关键阶段。

  一是发射入轨段。火箭成功发射后,天宫一号进入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50公里的初始轨道。北京飞控中心通过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进行跟踪,控制天宫一号建立稳定的飞行姿态、展开太阳能帆板。

  二是变轨控制段。根据飞控计划,当天宫一号飞行至第四圈和第十三圈时,北京飞控中心对其实施变轨,使天宫一号由椭圆形轨道进入近圆形轨道。

  三是在轨测试段。北京飞控中心将对天宫一号的对接机构等分系统进行测试,确保满足交会对接要求。这一阶段预计持续7至10天。

  9月29日21时25分45秒,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次日凌晨1时58分成功实施第一次轨道控制,其远地点高度由346公里抬升至355公里。16时9分成功实施第2次轨道控制,近地点高度由200公里抬升至约362公里,顺利进入在轨测试轨道。经过两次轨道控制,天宫一号已从入轨时的椭圆轨道进入近圆轨道,为后续进入交会对接轨道奠定基础。

  在在轨测试阶段,天宫一号先后进行了遥控指令、控制开关、图像发音设备、舱内温度湿度、交会对接设备等在轨测试工作,广大科研人员密切跟踪监视天宫一号的飞行状态,对相关飞行产品进行认真检测与实验。

  据陈宏敏介绍,在轨测试阶段完成后,在神舟八号发射之前20天,北京飞控中心将通过3至4次轨道控制,对天宫一号进行轨道相位调整,使其进入预定的交会对接轨道,等待神舟八号到来。

  陈宏敏还透露,“天宫”与“神八”对接后,将开展为期约半个月的实验,此后二者分离,神舟八号返回,天宫一号则继续在轨运行,等待神舟九号。(本报北京10月7日电)(科技日报)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