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即将发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时间:2011-09-27 18:49   来源:新华网

  这是矗立在发射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9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秦宪安 

  9月20日7时59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装配厂房的大门徐徐升起,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露出真容。 新华社记者 秦宪安 

  天宫一号29至30日择机发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地处西北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目前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组建53年来,这里见证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和第一艘飞船等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十个第一”。 

  再过几天,静静伫立在发射塔架上的天宫一号,将从这里起航,奔赴茫茫太空,执行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实验任务。 

  目前发射场系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 

  发射场主要担负六大职责 

  记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这次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崔吉俊:这次任务的主要目标是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配合后续飞船的发射,完成无人和有人空间交会对接飞行实验。 

  载人航天发射场在这次任务中,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一是作为发射场区任务指挥长单位,负责任务的组织、指挥和质量控制;二是作为一岗,完成运载火箭的测试发射任务;三是为目标飞行器和有效载荷设备提供测试的条件和勤务保障;四是提供发射场区的气象和后勤保障;五是完成运载火箭、目标飞行器发射上升段的测量和控制,参加目标飞行器运行段和离轨段的测控任务;六是负责搜索和处理运载火箭一级箭体、整流罩残骸,回收数据存储装置。 

编辑: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