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天宫实现大跨越 中国勇为人类航天接棒

时间:2011-10-10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晚21时16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10月9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最新一期刊发社论说,9月29日21时16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升空,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中国在迈向空间站时代的同时,也显示了为人类航天事业大胆接棒的勇气和实力。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9日21时16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升空,中国在迈向空间站时代的同时,也显示了为人类航天事业大胆接棒的勇气和实力。 

  全长10.4米的天宫一号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比神舟飞船大了许多。11月初,神舟八号将在同一发射架上升空,在太空中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2012年底前,中国将陆续发射神舟九号、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由此,中国继俄美之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在美国航天飞机全部退役、美俄减缓太空探索脚步之际,中国伴随着国力上升而稳步推进载人航天事业。自1992年起步至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突出成就。在2011年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后,今后将形成三阶段发展战略:2012年底前,完成无人和载人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掌握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2016年前,研制发射空间实验室,掌握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相应的空间应用;2020年前后,研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本体质量60吨级载人空间站,掌握载人空间站建造和运营技术、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可见,在中国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事业中,天宫一号的发射和对接,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也是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的开始。 

  最近,美国已表示2017年之前不会试射搭载载人飞行器的新型火箭;俄罗斯也表示载人航天不再是太空项目中的优先选项。而中国则连续发射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在美俄减少载人飞行计划,国际空间站事业后劲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的天宫一号开始向宇宙进军,尽管不是由16国共同参与的现行国际空间站事业的一部分,却显示了两层重要意义。一、中国是一个自力更生的国家,因为遭拒绝受排斥,中国才毅然启动自己的载人航天计划,其结果将使中国成为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二、随着中国空间站计划的起步,人类的航天事业看到了新希望,也迎来了有力的接棒人。 

  1958年,苏联将人造卫星送上太空后,美国总统肯尼迪曾警告说:“如果苏联控制太空,他们就能控制地球,就像几世纪前谁控制海洋,谁就能统治大陆。”如此充满冷战时代思维特征的推测,会不会出现在中国在太空探索中获得突破性成就的今天呢?这将基于中美两国各自的姿态和选择。一方面,对于成功发射天宫一号和实施载人航天计划,中国究竟是看做弘扬国威、展现民族自豪之举,还是视为人类探索宇宙的整体事业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美国究竟是选择与中国展开空间竞争,还是太空合作:要么与中国提升在太空领域的合作,要么回到过去,像上世纪60年代与苏联竞争那样与中国再来一次空间竞赛。 

  事实上,中国的态度是明确的。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所述,“探索太空是一个大国对人类应尽的职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更清楚表示:“我们要建一个开放的国家级空间实验平台。过去,中国曾为世界贡献四大发明,未来在开发太空造福人类方面,我们期望能做出更多的贡献。”外媒推测,随着中国太空计划按部就班地有序推进,也许用不了太久,世界就会看到中国人在太空站居住,并将红旗插上月球。即使如此,中国仍需要把太空计划看做一项造福人类的公益事业,而不仅仅是民族自豪感的来源,或是每年的国庆献礼。 

  对于中国庞大的宇宙空间站计划而言,天宫一号太空实验室只是一个先遣兵,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天宫一号将与11月发射升空的“神州八号”实现对接,此后还会等待“神九”和“神十”飞船前来对接——只有三次都对接成功,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才全部达成。一切还刚刚开始,但中国航天人走到了这个起点上,殊为不易。 

  今年7月,俄罗斯宣布,打算在国际空间站的使用期限结束后,把它沉入大海。届时,地球上空很可能只有一座空间站在飞行,那就是尚未命名的中国空间站。展望未来,现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将在2020年退役,而中国未来的空间站计划于2020年左右建成,时间上的巧合将为中国空间科学发展带来了契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勇于接棒,将成为载人航天的“新军”。中国人的航天梦想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在历史的因缘际会中得到伸展。 

  未来人类航天事业的历史将证明,中国人的抱负有多深,中国人的承担有多重,中国人的能力有多大,中国人对世界的贡献有多广。这一天也许不会太远,天宫一号成功发射,迈出了让一个美丽梦想成为现实的坚实一步。(申文)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