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世界翘首太空中的“天宫”

时间:2011-10-03 09:56   来源:新华网

  9月29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伟大诗人苏轼不曾想到,900多年后,随着天宫一号成功发射,这座中国空间试验平台成为“天上宫阙”中新的美丽景观。它迈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一步,为人类探索宇宙提供了更多选择。

  此番太空探索起航,恰逢中国国庆之前。正如国际媒体所说,这一壮举“伴随着对自己国家科技成就的强烈自豪”,“为中国国庆赋予了特殊意义”。德新社这样评价,“这有助于提高民族自豪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能力的又一次展示。

  人们看到,这种能力标志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上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天宫一号顺利进入太空轨道意义重大,标志中国在科技、经济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是中国经济实力发展的体现。

  对于中国这座太空探索能力发展的新里程碑,国际媒体还进行了横向观察。美国微软-全国广播网说:“中国是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独立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路透社认为,成功发射缩小了中国与美国和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差距。美国福克斯新闻说,这是中国太空项目向成熟迈出的巨大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一座新的“天上宫阙”,这个试验平台将使中国的航天事业更深入地参与人类探索宇宙的活动,并让世界受益。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认为,天宫一号的发射“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公益效果”。美国航天政策专家劳格斯顿指出,这一“稳健的一步”极富象征意义,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商全球航天问题的关键性举动。

  天宫一号进入太空,将为推动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动力。欧洲广播一台网站说,欧洲希望在民用空间技术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第一副主席托尔申希望,中国和俄罗斯在航天事业的合作方面继续开花结果。

  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奇幻画面承载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飞天梦”。浩瀚的宇宙,无垠的太空,是全人类渴望探索之地。正如世界所看到的,中国加速航天事业发展,开拓航天领域互利共赢局面,将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