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木春

时间:2011-09-28 09:23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酒泉9月26日电 承担“天宫一号”发射任务的改进型长二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改进型长二F火箭的控制系统是个全新的系统,相当于给火箭置换了一个全新的“大脑”。 

  任何一发火箭在点火升空之后之所以能够按照预定轨迹飞行,并且最终能够精确地将目标送入预定轨道,主要是靠火箭的控制系统来完成整个过程。 

  荆木春介绍,改进型长二F火箭的控制系统是个全新的系统,从使用的方案、原理、具体设备、软硬件等方面都与传统状态的“长二F”发生了很大变化,相当于给火箭置换了一个全新的“大脑”。 

  “和先前的长二F火箭相比,改进型长二F火箭控制系统的一个重大更改是,取消原先的气浮陀螺平台,采用两套惯组作为测量装置,可以更好地满足火箭在俯仰偏航方向上的机动要求。”荆木春解释,惯性测量组合是火箭控制系统的核心,也是影响火箭入轨精度的关键部件。  

  有了上述制导工具,改进型长二F火箭在制导方式上,首次使用了迭代制导技术。这些做法都是为了满足交会对接任务对火箭入轨精度、轨道调整适应性和可靠性等多个方面的要求。 

  荆木春表示,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对“天宫一号”的入轨精度并没有很高要求,但对“神舟八号”的入轨精度要求很高。“所以,我们的工程研制人员也制定了了套方案:当发射目标飞行器时,火箭仅采用摄动制导;当发射飞船时,火箭采用“摄动+迭代”组合制导。”(记者 魏艳)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