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

时间:2011-09-28 08:53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航天员杨利伟。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今天,我作为航天员大队的普通代表,参加这个隆重的报告会,心情无比激动。感谢党和人民的关心厚爱,感谢部队的培养教育,感谢载人航天战线全体同志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祖国和人民用智慧的双手把我送上了太空。 

  1998年1月,我通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考核,正式入选航天员大队预备航天员。离开空军老部队时,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利伟,到那儿好好干。别的我都不担心,你飞了十几年,操作没问题,你遇到的最大挑战可能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 

  来到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航天员大队,果然,我遇到的第一关就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我们要学的课程非常多,天文学、天体力学、空气动力学、航天医学、心理学、外语,以及载人航天七大系统的有关知识等都要学,涉及30多个学科、10几个门类。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我连续两年多几乎没有在晚上12 点前睡过觉。为防止打瞌睡,我买了个大水杯,泡上浓茶,不停地喝水提神。这些课程,我都以全优的成绩顺利通过! 

  航天员的职业挑战性、风险性极高,要通过超重耐力训练、低压缺氧训练、前庭功能训练、失重飞行训练等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向人的生理极限挑战。 

  转椅训练是一个重要科目,一般人上去转不了几圈就会头晕、呕吐。每次练这个科目,我都选最长的时间,做最大的强度。 

  晚上睡觉我不用枕头,还把床脚垫高以适应太空失重状态下的血液重新分布。练到最后,这个科目我可以免试。 

  离心机和跑台训练,我也坚持做最难的、强度最大的,目前我的抗载荷力和抗冲击力都能达到8个多G,相当于自身重量的8倍以上。 

  飞船舱内布满了各种仪器和开关,我把它们拍摄下来,存在电脑里,有空就看就背,最后做到闭上眼睛也知道哪个按钮在什么位置、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并能用操作杆准确无误地操作它们。 

  今年7月和9月,在航天员强化训练和确定首飞梯队的综合考核评定中,我的成绩都名列前茅,最后5次考核,两次99分以上,3次满分。最终经过无记名投票,评委们一致推选我为首飞梯队航天员! 

  2003年10月14日晚上,领导正式通知我,由我担任首飞的光荣任务。那天晚上,我踏踏实实地睡了个好觉。15日清晨5点2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我们首飞梯队的3名航天员。 

  总书记亲切地对我说,相信你一定会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我们等待着你胜利归来。当我起身告别准备离开大厅时,一回头突然看到,总书记又向前走了两步朝我挥手,眼里充满深情和期盼的目光。这目光是信任、是关爱、更是力量!我心里更加踏实,更加镇定了。 

  进入飞船,离火箭点火起飞的时刻越来越近了。此时,我想到肩负的重大使命,想到有那么多人在关注着我,用什么方式来表达一下我的心意和决心呢?“10、9、8、7……”当指挥员倒计时口令传来时,我情不自禁地举起了右手,庄严地敬了个军礼!心里默念着,放心吧首长,放心吧祖国! 

  9时整,火箭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稳稳地拔地而起,以气吞山河的气势,载着我直刺苍穹,飞向太空!590秒,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这时,我突然感觉到我的身体似乎要飘起来,我意识到飞船已经脱离地球引力,我真的来到了太空。突然,我觉得好像头朝下脚朝上,感到十分难受。我意识到这是在太空失重状态下出现的一种错觉。我用平时训练的方法,强迫自己在意识上去对抗和战胜这种错觉,很快就调整过来,恢复了正常。 

  来到茫茫无际的太空,我看到了一幅神奇美妙的景色。舷窗外,阳光把飞船太阳能帆板照得格外明亮,下边就是美丽的地球。蔚蓝色的地球披着淡淡的云层,长长的海岸线在大陆和海洋间清晰可辨。 

  飞船绕着地球高速飞行,昼夜交替之间,地球边缘仿佛镶了一道漂亮的金边,景色十分迷人。我拿起摄像机,赶紧把这壮观的景色拍摄下来。 

  此时此刻,我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和国力的不断强盛而感到自豪,为中国人飞上太空感到骄傲,并郑重地在飞行手册上写了“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飞船飞行到第7圈时,我在太空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表达了中国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美好愿望。 

  根据飞行程序的安排,我可以在太空中休息5个多小时,但我只睡了半个小时。因为首次太空飞行,机会太难得了,时间太宝贵了。 

  除了完成规定的飞行程序和任务外,我抓紧分分秒秒,尽可能多地体验在太空中的失重感受、多做一些动作、多拍一些资料。我还解开束缚带让自己飘在空中,一会儿倒立,一会儿旋转,尽可能做着各种动作,体会身体的感受。我把这一切都录下来,带回了地面。 

  当飞船飞行到第8圈时,北京指控中心通知我与家人进行天地通话。这个程序事先没有安排,让我非常激动。这使我想起当航天员这么多年来,父母、爱人和孩子对我事业的支持和奉献。 

  2001年7月中旬,我爱人因患肾病,需马上住院做手术,大队当时正准备到外地参加飞行训练。出发前的一个晚上,我来到妻子的病房。望着身体极度虚弱的妻子,我小声地问,“你真的挺得住吗。”妻子含着眼泪回答:“利伟,这么多年我都挺过来了,你就放心地去飞吧。到了那儿,一定要注意安全啊。”那天晚上,我在床边陪着妻子整整坐了一夜。 

  天地通话开始了。耳机里传来妻子的声音:“利伟,你怎么样?”我回答:“感觉非常好,放心吧。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接着儿子问我:“爸爸你看到什么了?”我高兴地对儿子说:“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 

  绕地球飞行第14圈时,“神舟”五号进入了返回阶段。飞船一进入“黑障区”,窗外随即传来空气被压缩的强大呼啸声,飞船与大气层产生了巨大磨擦,发出轰轰的撞击声,一瞬间飞船变成了一团大火球。 

  闯过“黑障区”,随着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相继打开,飞船大幅度来回摆动,巨大的冲击力冲撞着我的全身。确定飞船已经落地后,我迅速切断伞绳。飞船着陆成功了!我终于从太空回到了地球,回到了我们可爱的祖国! 

  当我走出舱门时,战友们紧紧地把我围在中间,许多双手把我抬了起来,人们的眼里都闪动着激动的泪花。现场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我们终于胜利了! 

  这些天来,有许多人问我:这次太空之旅,你一点不紧张、不害怕吗? 

  我告诉他们:送我上天的是最好的火箭和飞船,飞船舱内环境非常好,广大科技人员对我们航天员的安全考虑非常周到,加上我平时练就的过硬技术、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又有亿万人民做我的坚强后盾,我的确不紧张,也没什么可怕的。再说,作为航天员,执行航天飞行任务是我们的神圣使命,祖国什么时候让我去“飞”,什么时候我都会义无反顾、决不后退! 

  还有人问我:一次首飞,使你成了中国的航天英雄,今后你将如何面对荣誉?在这个庄严的场合,我想向大家说句心里话:作为首飞航天员,我只是完成了我应该完成的任务。 

  我们每个航天员都具备执行首飞的能力。真正的英雄是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载人航天战线上的全体同志,是那些艰苦奋斗了几十年的老专家、老领导和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 

  没有伟大祖国的培养,没有航天员大队这个光荣的集体,就没有我杨利伟的今天。荣誉属于伟大的党,属于伟大的祖国,属于光荣的军队,属于英雄的人民!(杨利伟)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