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扬州积极实施“8631”计划 推进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

时间:2010-08-19 22:24   来源:浙江在线

  17日下午,由人民网、新华网、浙江在线等全国36家中央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和论坛组成的“创新型经济在江苏网络行”一路采访团来到了古城扬州。扬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龚振志向网记们介绍了扬州积极实施“8631”行动计划,推进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情况。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叶冠军主持会议,市经委副县长主任钱中声也介绍了相关情况。

  采访一开始,龚振志向网记们介绍了扬州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1-6月份,扬州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042亿元,同比增长37.1%,增幅高于全市工业0.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35.8% 。

  特别是让龚振志引以为豪是,该市“三新”产业产值达到245亿元,增长41.4%,高于全市工业5.2个百分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已获批国家重点新产品21个、省高新技术产品109个,新批省以上高品数位列全省第三。

  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早在2008年底,扬州市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就出台了《关于实施“8631”行动计划推进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意见》,该行动计划从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内涵、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了阐释,用具体的指标数据量化创新型经济的发展目标,为经济转型期的扬州工业发展确定了奋斗目标。

  龚振志介绍,“8”是指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型园区,把全市八个开发区和广陵产业园、杭集工业园建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开发的基地和科技创新的先导区,各园区力争都要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特色产业园等“园中园”,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一批研发中心、产学研联合体,一批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平台,引进一批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产业基金、种子基金。

  “6”和“3”则分别是指培植60家科技创新型大企业,育成300家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力争每个创新型企业都要将研发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年研发经费投入不低于销售额的3%,建成产学研合作载体或联合体。

  还有“1”就是,建设100家重点技术研发机构,力争达到具备完善的科研基础条件和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并且拥有一支稳定的技术开发人才队伍;实施100项重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制约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打通产业技术链;引进培养100名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到2012年,全市累计引进100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推进1000家中小企业升级,用3-5年时间,千家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工业2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主营收入比重达2%以上,技改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

  龚振志表示,下一步,扬州还将加快“创新扬州”的建设进程,通过“五创联动”,即推进产业创新、科技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和制度创新,把创新扬州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后以2014年扬州建城2500周年为重要时间节点,按照建设“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价值取向,弘扬名城精神和人本思想,优先推动产业创新,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努力把扬州建设成为创新氛围浓厚、创新体系健全、创新机制灵活、创新活动活跃、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的创新型城市。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