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型园区 江苏新兴产业迅速膨化

时间:2010-07-08 07:52   来源:新华日报

  昆山高新区日前举行了一个重大项目联合开工启动仪式。联合开工的1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0亿美元,其中,新能源、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项目占了开工项目的一半左右。未来,它们将在昆山高新区这个“摇篮”里茁壮成长。

  发展新兴产业离不开创新载体建设。近日召开的全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大会明确提出: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发展载体,实现新兴产业在空间、资源、人力资本等方面的有效集中,是提升新兴产业集约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

  创新型园区,打造“产业摇篮”

  把高新区、开发区等各类创新型园区称为新兴产业的“摇篮”,这个比喻甚为恰当。

  就高新园区而言,我省16个国家和省级高新园区,创造了全省60%的新兴产业产值,光伏、风电、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大多是从高新园区内成长起来的。如在昆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创新“提速”,成立了昆山智能化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3家专业研究所,并启动建设机器人产业基地,开展钢材生产线打捆包装机器人等一系列研制工作。

  放眼全省,各类园区正成为集聚创新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在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已集聚新兴产业企业800多家,纳维科技、苏大维格、吉玛基因、同程旅游等一批亮点企业呈跨越发展态势。在泰州医药城这个“摇篮”里,已有200多项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软件和服务产业是南京市的第一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已形成以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两个国家级软件园为龙头的“两园多基地”产业布局,以此聚集了全市85%以上的软件企业,实现了95%的软件业务收入。

  承载新兴产业“摇篮”功能的园区,今后的责任将更大。在这些园区,必须汇聚更多的创新资源,加快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为此,我省一些园区已提出了明确目标。如泰州医药城5年内将引进500个以上创新创业团队,集聚1000家以上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实现100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 为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我省将推进大学科技园和科技创业园建设,到2012年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达到10个以上,所有省辖市都将设立大学科技园。

  产业基地,集中资源彰显特色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为发展新兴产业,我省将培育30个省级以上新兴产业特色基地,重点发展30条新兴产业产业链。“建基地,是为了形成新兴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强化专业分工、降低创新成本、优化要素配置。我省将大力建设产业链条长、资源循环利用、基础配套完备、集成创新能力强的新兴产业基地。”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说。

  省发改委工业处介绍,继去年首批30家特色产业基地后,今年我省新增了20家特色产业基地,其中新兴产业基地占据“半壁江山”,在这些特色产业基地,我省将积极推进具有“高”、“大”、“快”特点的重大项目,即处于产业链高端,投资规模及市场潜力大,周期短及见效快的项目,充分发挥其带动力强的作用。

  用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的话来说,新兴产业基地不能“村村点火,处处冒烟”,要各有特色、扶优扶强,使优势产业、优秀项目做大做强。刚从昆山参与调研回来的省发改委工业处调研员俞宁告诉记者,在昆山的平板显示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除了核心项目外,已有康佳、景智光电等20多家著名光电产业上下游厂商陆续进驻,投资总额约10.2亿美元,整个光电产业基地吸引投资达到64亿美元。这类新兴产业基地正从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向产业集成转变。

  创新型城市,凸显“发源地”功能

  大中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是新兴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信息、资金、商务服务等各种要素的主要集聚地。在发展新兴产业中,特别需要发挥创新型城市的支撑作用。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开始建设一批技术密集城市,通过吸引大量新兴产业和大学、科研机构入驻,形成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技术密集型城市群,不仅进一步拓展了产业集群形式,而且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为契机,完善城市创新体系,使创新型城市成为新兴产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发源地。”这是全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大会上的要求。南京、苏州、无锡三市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新兴产业的担子更重。同时,我省还将选择一批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市、县开展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促进城市创新与产业创新互动。

  作为省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南京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综合优势十分突出。去年,该市涉软和服务外包企业营业总收入高达1800亿元,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非常倚重的一支力量。市长季建业说,南京将全力打造软件名城和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成为国内首个“感知城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是无锡市的目标。这一目标意味着该市计划用6年时间,构建传感网产业体系,使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占全市新兴产业比重达20%以上。下一阶段,该市将瞄准国际物联网发展前沿,集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标准体系和专利池。

  在苏州,正在全力打造代表中国纳米科技发展水平的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该市计划5年内投入10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500亿元,重点在纳米新材料、纳米光电子、纳米生物医药、微纳制造和纳米节能环保等五大产业领域进行布局。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国家级纳米技术产业和创新基地,已吸引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及200余家相关企业落户。

编辑:肖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