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农业经济

时间:2009-06-26 10:51   来源:中国江苏

  江苏农业历史悠久。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区。1998年进行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2001年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成为产需不足的销区省份。

  近年来,江苏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农业和农村经济连续三年保持投入增加、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势头。2006年,省财政对“三农”各项投入达到181亿元,增长20%。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四项补贴”资金达到18.5亿元。全省粮食总产量3041.44万吨,增长7.3%;棉花总产量38.14万吨,增长18.2%;油料总产量218.18万吨,增长1%。江苏以占全国1%的国土、3.8%的耕地,生产了占全国6.1%的粮食、5.67%的棉花和7.13%的油料,实现了占全国6.3%的农业增加值,养活了占全国5.7%的人口。

  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非农产业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比重保持在90%以上。全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058家,其中18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71亿元,直接带动农户近600万户,农户从龙头企业获得的收入户均达到2107元,比上年增加200多元。高效、外向型农业取得较大进展,高效农业面积达1500万亩,占总耕地的21%;农产品出口达12.2亿美元,增长33.1%。启动实施500万农村劳动力大转移,推动苏北、苏中劳动力向苏南和城镇有序转移,去年新增劳动力转移62.6万人,累计转移1609万人。

  从2003年开始,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坚持不懈推进农村五件实事。累计新建农村公路5.2万公里,所有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公路;新增改水受益人口1002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9%;基本解决了农村草危房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超过90%,6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2006年又启动了农村道路通达、农村教育培训、农民健康、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文化建设等新一轮五件实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