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化界人士:古诗词中的东西在西安得到了印证

时间:2009-07-14 18:00   来源:新华网

  “对以前在古诗词中读到的一些东西,我有一些疑惑,今天在这儿得到了印证和释疑。”台湾世新大学公共关系暨广告系副教授张依依在参观完位于西安市以北的汉阳陵博物馆后说。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13日在西安启动。14日,两岸文化界嘉宾参观了西安碑林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和曲江遗址公园。嘉宾们对博物馆和公园中的文物古迹所展现的悠久中华文化赞叹不已,也感叹历史在此如此触手可及。

  大学期间攻读中文系的张依依说:“以前读过李白写的‘西风残照,汉家陵阙’,今天见到了汉阳陵的南阙门,对‘汉家陵阙’和汉朝皇帝陵墓‘有陵就有阙’有了更清楚和贴切的了解。”“之前一直对孔子说的‘微管仲,吾其披发左衽矣’中的左衽有疑惑,今天看了汉朝陶俑所穿的服饰算是明白了。”

  碑林博物馆的古碑石上刻写的众多书法艺术珍品让两岸文化界人士流连忘返。台湾佛光大学亚洲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潘襎表示,台湾民众对书法也很重视,很多人尤其喜欢颜真卿的书法。这次亲眼看到众多古代著名书法家的珍品,可以更深刻地体会各种书法的行笔风格和落笔轻重等细节,对了解书法很有帮助。

  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表示,汉阳陵博物馆中呈现出来的汉代文化对中华民族影响深远,有不少在台湾都能看到这些文化的影子,文化交流活动可以让大家感知两岸共同文化的存在,这样就会产生共知,“有共知就会有共感”。

  据悉,“情系长安”活动期间,两岸文化界代表们还将在西安、宝鸡、汉中和延安等地参观法门寺文化景区、乾陵、武侯墓、武侯祠、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历史文化景观,祭拜黄帝陵,并观摩秦腔、老腔、安塞腰鼓演出等。此外,嘉宾们还将出席中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笔会、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等活动。(记者 吴济海)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