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水企相继停用桶装水塑料袋 水行业将迎环保春天

  时间:2008-09-18 10:06    来源: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广东省饮用水居全国行业前列,每年以20%以上的增幅蓬勃发展,但高速发展的背后也不可避免地带来隐患,每年丢弃的数以亿计的桶装水塑料袋已成为巨大的白色污染源头,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26日,华南饮用水业龙洞版块龙头企业龙地饮用水率先发出绿色宣言,宣布即日起停止使用桶装水塑料袋,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配合国家的环保计划,为保护绿色地球尽企业的社会责任。无独有偶,28日,帽峰山板块龙头企业长寿村也宣布将逐渐停用塑料袋,并倡议全行业响应。

华南企业
率先停用塑料袋尽社会责任
      从推出华南首个艺术造型桶,到去年斥资150万元启动“手牵手创建盈利水店项目”,再到打造独特的“养生水店”模式,广州龙地饮用水有限公司的一举一动总是走在行业前列。此次率先发出绿色宣言“龙的传人爱地球”,停用桶装水塑料袋,更是体现了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龙地饮用水总经理朱永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地停止使用5加仑桶塑料袋后,每年将减少数百万个塑料袋污染源。
      为了号召更多的人加入环保的队伍,龙地印制了一批精美的环保袋派送给用户和消费者,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减少污染浪费。同时,龙地加强对经销商的扶持,为送水工提供培训工作。由于停用塑料袋后,可能会造成桶身的灰尘比过去多,龙地为送水工配备了干净的毛巾,指导送水工注意搬运过程的细节,要求将水送到客户家中前将桶身擦拭干净。
      朱永平同时指出,取消了塑料袋后,更要在运输、搬运及存储过程中加强管理。

实质
桶身塑料袋形同“鸡肋”
      根据省瓶装水协会资料显示,2007年广东瓶装饮用水生产规模(产能)接近1000万吨,销量超过600万吨,以20%的增幅持续高速发展。桶装水已成为现代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与健康,但塑料袋是一个巨大的白色污染源,由于它的不可降解性与逐年迅速增加的数量,正在危害着我们的环境。
      从1995年开始,少数饮用水企业率先发明了为桶身套上一层塑料袋的行为,很快整个行业都流行开来,一直延续至今。事实上,桶身塑料袋,仅仅可以起到阻挡一些灰尘的作用,使产品看上去美观些,对于桶装水本身的质量并没有任何影响,对防止桶身磨损更是起不到什么作用。不少饮用水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桶身塑料袋形同“鸡肋”,这已经是行业的共识,但由于担心失去客户,谁也不敢第一家带头停止使用。

污染
一个桶身塑料袋=3个购物袋
      “即使可能失去客户,也要带头做出表率。”朱永平表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会承担风险,在决定全面停止使用塑料袋之前,公司也考虑过可能会遭到一些客户的不理解,但他最终决定要为行业做出表率,“现在消费者环保意识已比过去加强,相信消费者很快能理解和接受的。”
      2007年12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限塑令”的出台是为了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然而“限塑令”并没有将桶身塑料袋细化其中,致使白色污染的源头出现了“灰色地带”。
      专家指出,一个桶装水塑料袋的体积相当于3、4个购物袋,而且无法重复利用,给环境带来的危害比购物袋更甚。

协会
8月31日发布正式公告
      广东省饮用水行业协会日前召开会议,就停用塑料袋一事征求会员单位意见,获得全票通过。会长罗坦表示,桶装水塑料袋是一定要取消的,这些塑料袋埋在地下十几年都不会分解,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十分严重。现在协会已决定在8月31日发正式公告,宣布全行业统一停止使用塑料袋,对于龙地及长寿村等企业率先停止使用的行为,他表示了赞许,他认为主动积极地响应国家限塑号召,是企业的自律行为,值得同行学习。
 
编辑:石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