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们该喝什么水?专家引导消费者走出误区

  时间:2008-09-20 11: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深圳消息    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饮用水品类。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择?天然水?天然矿泉水?矿物质水还是纯净水?喝水是为了解渴?保健?还是彰显身份?对此,正在参加2008中国国际水峰会的专家学者们有话要说。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赵晋府认为:无论哪一种水,其功能表现均为解渴,其他的功能如果有的话,也仅仅是一种附加功能,不能依靠其附加功能解决人体的营养平衡。但在某种前提下,可以提供某种需求。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一般饮用水所提供的矿物质含量不超过一个人每日需要量的10%,对平衡膳食的物质营养贡献非常有限。只有在膳食供给不足的情况下,选择富含矿物质的饮用水产品会显著改善钙和镁等营养素的供给。饮用水的卫生永远是水质的主要指标。”

   “就当下城市居民的普遍生活水平,日常膳食中的营养供给是相当充足的,基本不需要从水中再获取太多营养素来平衡食物中的匮乏量,洁净和卫生还是消费者的最大诉求。”一位参加水峰会的福建业者表示。

   在吸收方面,李可基认为,这与个人身体条件有关。“但普遍而言,对于一些有害或有益的微量元素,大部分均可被人体系统所消化或代谢。只要饮用水是洁净卫生的,水中其余因素对健康的影响非常有限。”

  有学者就指出:杜绝一切食品添加剂可能是消费者选择上的一个误区。食品添加剂在不改变食物或饮水本身化学性质的前提下可以起到改善口感、刺激食欲等作用。只要符合国家标准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不利影响。

 

  近年来,各种包装饮用水玩转各种健康概念,纷纷标榜所产饮水具备多种营养功效。但有专家认为,这些所谓功效缺乏科学论证,检测机制不明,与个人的身体吸收情况等复杂因素关联,过分夸大反而可能让消费者走进误区。(记者 李徽)

 
编辑:石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