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李可基:饮用水的营养和医学进展

  时间:2008-09-18 13: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李可基

 

 

 

人物简介: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营养协会特殊营养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指导专家委员会运动专家组组长、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标准分委员会委员、卫生部新资源和保健食品审评专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主要涉及慢性病与体力活动、肥胖和能量代谢、运动与糖代谢、膳食脂肪与疾病、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与健康、饮料与营养等领域。主持或参加过数十项国际国内科研项目,发表文章和专著近百篇。

 

   “2008 中国·国际包装饮用水峰会”18日在深圳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际瓶装水协会、欧洲瓶装水协会联合主办。这是是中国饮料行业首次以包装饮用水为主题的国际盛会。 李可基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摘要:

 

  生命和健康离不开水,人体每日维持需2-3升左右的进出平衡。饮水不足造成机体脱水、过量造成低血钠、轻者影响认知功能和体力工作能力、重者导致死亡。一些证据还表明饮水具有改善健康和预防疾病的作用,如日常饮水量与泌尿系结石和泌尿系感染的关联。

 

  饮用水还是一些矿物质营养素的重要载体,其中的硒、钙、镁、锌等元素可被肠道很快吸收。一般饮用水产品所提供的矿物质含量不超过一个人每日需要量的10%,对平衡膳食的矿物质营养贡献有限;但是在膳食供给不足的情况下,选择富含矿物质的饮用水产能够显著改善钙和镁等营养素的供给。

 

  饮用水的卫生是水质的首要指标,也是近一百年来人类平均寿命翻倍的主要贡献因素之一。饮用水的来源是水质的重要保障,同时加工,销售和消费环节也是影响饮水卫生的关键因素。饮用水的首要营养作用是为机体提供水、其中的矿物质成分,不论来源于自然环境还是人工添加,只有在摄入的元素品种及其数量上足以补充机体的需要才具有营养价值。

 

  就此,本报告将回顾有关饮用水的营养和医学进展,介绍中国的饮水推荐量,并讨论有关的特学研究证据。

 
编辑:石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