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抵制塑料瓶装水值得商榷

  时间:2008-09-17 15:24    来源:中华包装瓶网     
 
 

  去年,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刊登报道指责瓶装水耗费石油、污染环境,号召美国人抛弃瓶装水,饮用自来水。报道说,美国每年消耗的瓶装水多达40亿加仑。据估算,单是制造这些塑料包装每年就要耗费150万桶石油,足以供10万辆汽车行驶一年。美国人每年还要从法国、斐济、意大利大量进口纯净水,运输过程中消耗的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是惊人。


      于是中国的媒体也把目光注视到了国内的瓶装水上。《中国青年报》刊文指出,中国是世界瓶装水消费第三大国,有数据显示,中国瓶装水市场每年都以近30%的速度递增,到2010年中国人一年将消耗1000万吨矿泉水,相当于美国目前年40亿加仑消费量的60%。有论者指出,中国人爱喝瓶装水的原因是对自来水安全的极不放心,如果自来水安全性提高了,人们就不会买瓶装水了。
      果真如此的话,在自来水安全性比中国高得多的美国以及欧洲,人们就不会消费那么多瓶装水了,所以上述看法实在不值一驳。那么,《纽约时报》何以没有把可乐等其他软饮料作为攻击对象呢?因为,说到对身体的危害,碳酸饮料比瓶装水严重得多,说到制造过程中的浪费、污染环境,果汁类饮料比瓶装水也严重。笔者认为,瓶装水已占饮料市场较大份额,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中国内地,据1983年的统计,以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产量占饮料总量的80%;而到2005年,碳酸饮料仅占饮料市场总量的22%,饮用水和果汁产量则稳居市场前两位。另一个原因似乎是,《纽约时报》认为自来水可以替代瓶装水。


      人们愿意喝瓶装水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携带、购买方便,价格便宜。的确,瓶装水比自来水要贵得多,但相对于其他饮料,仍是最便宜的。其次的原因是安全。在家喝瓶装水的中国人毕竟是少数,而出门在外,出于卫生考虑,人们一般会选择瓶装水。


      至于纽约人发起的“自己带水”运动,笔者认为在国内推广的可能性不大。一瓶水还是挺沉的,而且随身携带很不方便,特别是对老人、妇女和儿童来说。其实,真正的浪费不是瓶装水制造运输过程中的消耗,一瓶水不喝完就扔掉才是真正的浪费,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

 
编辑:石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