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鲁台博会为鲁台经贸合作创新机

时间:2010-10-29 08: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山东台湾名品博览会28日开幕。图为台湾精品馆前的互动节目吸引了大批观众。(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济南消息 为期四天的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暨2010山东台湾名品博览会,今天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台博会首度在济南举办,也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 ECFA)签订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台博会,为鲁台两地企业搭建了更为广阔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台湾名品博览会(台博会)是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为协助台湾企业开拓大陆内需市场,促进海峡两岸经贸产业交流而打造的平台,自2009年开始,每年在大陆部分重要城市轮流举办,被誉为“两岸最大规模经贸交流平台”。2010年,台博会在大陆五个城市巡回举办,分别是4月在东莞、7月在天津、9月在南京、10月在济南、11月将在重庆。本次山东台博会共设立九大展区,吸引了500多家台湾本土企业、2500多名台商参与,大部分台湾企业首次在大陆亮相,参会观众人数预计将超过30万人次。

  据活动主办方、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副总经理黄文荣介绍,ECFA签订后,更多的台湾企业愿意来大陆投资,这使本届台博会的规模、重要性都达到了空前的效果。“我们发现,文化创意产业在大陆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次台博会参展的台湾企业中,文创业厂商比例超过15% ,是历届台博会比例最高的。”

  黄文荣还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省市,台湾企业来山东参展的意愿更加强烈。的确,作为大陆两岸直航航点最多的省份,山东拥有3个空港、8个海港,每周到台往返班次20多个、两个半小时即可直达台北,济南青岛两市台胞都可“落地签注”,还有已成为北方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对台经贸交流平台的“鲁台经贸洽谈会”、“鲁台科技交流周”等品牌活动,山东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难怪受到台企偏爱,也难怪黄文荣会言辞凿凿的说,后ECFA时代,鲁台经贸合作前景一定更加广阔。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则看中了山东巨大的市场潜力,他认为,山东地理位置优越,能源资源丰富,又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产业基础好,消费能力强,而且鲁台经济互补性强。本次交流周暨博览会,就是为台湾和山东各界人士之间的增进了解和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据悉,展会期间还将同步举行鲁台企业合作论坛,鲁台商贸流通业对接恳谈会、鲁台现代服务业暨特色产业合作恳谈会等系列活动,特别是鲁台现代服务合作将分城市综合体建设、高新技术等6个专场分别进行项目洽谈与对接。两岸企业家将深入探讨ECFA签订以后,如何加强鲁台各行业间的合作,进而推动两地经贸交流迈向深入。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台博会开幕式上指出,近年来,山东吸引台资快速增长,在鲁台资企业自身得到良好发展的同时,对提升山东产业的规模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署并正式生效的新形势下,拥有3000多公里黄金海岸线的山东与台湾两地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前景就像王志刚所说,“将会跟海一样大,跟海一样深。”(记者 张弛)

 

 

2010山东台湾名品博览会28日开幕。图为台湾设计馆展区。(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编辑:张蕾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