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牡丹之乡菏泽

时间:2010-10-28 14:42   来源:山东台办

  从自然资源看,菏泽有牡丹、黄河、地热和广阔的平原农业种植区。这里的牡丹栽培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隋唐时期。从明朝以来,一直是国内重要的牡丹栽培、观赏基地,被称为"牡丹之乡"。

  到目前,菏泽栽培面积已达到2000公顷,600多个品种。曾多次在国内外重大花卉展评中获奖,在99年昆明世博会设立的110项牡丹花卉单项奖中,菏泽牡丹一举夺得81个奖项,显示了"菏泽牡丹甲天下"的实力。每年牡丹花开时节,近百万国内外游客云集,人海如潮,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诗句"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是对这一场景的真实写照。菏泽牡丹不仅供观赏,还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多年来,牡丹苗木和冬季催花牡丹一直行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同时出口美国、日本、法国等20多个国家,年销量约为60万株。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市内四个县区,境内全长157公里。整个河段上宽下窄,最宽处20公里,最窄处5公里。沿大堤两岸种植了成材林,形成了一条绿色长廊。黄河沿岸还有孙膑旅游城、刘邓大军渡河处等景点。黄河故道在菏泽的南边界,境内全长140公里,穿越市内3个县,总面积2431.87平方公里,林场、果园、水库星罗棋布,玫瑰、荷花等花卉众多,环境优雅,有较高的开发价值。

  菏泽还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据地矿部门初步勘测,全市范围内均有地热。近几年,鄄城县、牡丹区 、曹县成功地打出了地热井,出口水温都在55度以上,水质优良,有很高的医疗价值,是开发温泉疗养的重要资源。
 

编辑:张蕾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