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上之城青岛

时间:2010-10-28 14:35   来源:山东台办
  海上青岛,青春之城

  青岛位于我国北纬35°35ˊ-37°09ˊ东经119°30ˊ-121°00ˊ东南濒临黄海、东北与烟台市毗邻。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青岛三面环海,一面靠山,海岸曲折,岬湾相间,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有"东方瑞士"之称。

  青岛是山东省省辖市,享有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辖权限。现辖有七区五市:即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城阳区、崂山区、黄岛区、即墨市、莱西市、平度市、胶州市、胶南市。总面积10654平方公里,总人口715.65万,其中市区1102平方公里,人口241.74万。除汉族外,还有满、朝、壮、蒙古等38个少数民族,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0.15%。

  青岛是国内唯一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战火洗礼的城市,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817年11月,德国以"巨野教案"为借口派兵强占青岛。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侵占青岛,取代德国对青岛进行军事殖民统治。1919年,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五四运动",便以"收回青岛"为起因。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开为商埠。1938年日本再次侵占青岛。1945年,国民党政府接收青岛。1949年6月青岛解放。

  经过半个多世纪,青岛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国家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8个国际会议城市之一;是中国重要的外贸口岸之一;中国重要的海洋科研基地。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青岛被确定为北京奥运帆船比赛举办城市,是北京奥运的唯一伙伴城市。

编辑:张蕾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