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蒲松龄的故乡

时间:2010-10-28 14:29   来源:山东台办

  山东淄博是清朝著名文学家蒲松龄的故乡。蒲松龄(1640-1715),字留仙,又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自幼聪慧好学,19岁应童子试,以县、府、道三考皆第一而闻名籍里,补博士弟子员,但后来却屡应省试不第,直至71岁时才成为贡生。蒲松龄一生怀才不遇,穷困潦倒。坎坷的遭遇和长期艰辛的生活使他加深了对当时政治的黑暗、科举制度的腐朽以及社会弊端的认识和了解,为文学创作奠定了基础。其毕一生精力完成《聊斋志异》8卷491篇约40余万字,成为世界文学史上的奇文佳作,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出版。具有中国北方农家建筑特色的蒲松龄故居至今保存完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前来参观。

  除《聊斋志异》外,蒲松龄还有大量诗文、戏剧、俚曲以及有关农业、医药方面的著述存世,计有文集13卷400余篇,诗集6卷1000余首,词1卷100余阕,戏本3出,俚曲14种,以及《农桑经》、《日用俗字》、《省身语录》、《药崇书》、《伤寒药性赋》、《草木传》等多种杂著,总近200万言。

编辑:张蕾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