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着力点

时间:2012-12-21 15: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中下旬,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团在台湾参观访问,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成为热议主题。华广网25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学博士伍湘陵的评论文章,分析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三个着力点。

  文章摘编如下:

  9月中下旬,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团在台湾参观访问。访问期间,交流团成员在台湾多个文创产业园区进行了参观、考察,同时并与台湾业者进行会谈。会谈期间,双方均表示,两岸文创产业各具优势,合作前景巨大。当然尤其是在两岸都面临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文创产业合作更是两岸深化经济合作,拓宽经济发展领域的一个重要举措。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虽有其巨大的前景,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也还存在着其现实的困难。那么两岸在文创产业合作过程中,必须要理清思路,并抓住其着力点,只有这样两岸文创产业才会顺利实现对接。具体来说,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着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架构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通路。一般来说,文创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在于人的创意思维的发挥;另一方面在于创意思维要有得以转化为创意产品的环境和平台。从以上这两方面来看,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首先可以通过创意人才的培育,打造文创产业中的高技能人才,为两岸文创产业提供后备力量。其次,两岸还必须建立创意人才流动机制,从而达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目的。再次,在创意产业的合作平台上,两岸可以通过建立文创产业园区,发挥产业的规模效应。最后,在文创产业合作的具体政策上,两岸可以协商建立和规范行业内的技术标准、产权保护法、产权转化机制等来保障文创产业的发展。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只有在产业领域中能建立科学的人、财、物的通路,才能发挥产业的协同效应。

  第二,确定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重点。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水平不同,台湾稍大陆早,其文创产业体系更成熟,而大陆才刚起步。那么两岸在文创产业的合作过程中必须要有选择地确定产业内合作重点领域,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标杆,以一带十扩大合作规模。就当前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来说,台湾发展较好的电影、流行音乐、工艺美术设计等领域都可在大陆寻找对接点。而就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区域来说,台湾文创业者可重点投资于文创产业市场有一定基础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从而以此来辐射周边地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只有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才能稳固文创产业合作基础,并实现双赢。

  第三,拓展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融资渠道。从事文创产业的企业,往往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这类企业往往在生产过程中因缺乏资金,只能进行作坊式生产,这是当前影响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最主要因素。因此可以说,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首先必须要解决企业进行投资生产的资金来源问题。当然文创产业作为两岸产业升级过程中重点发展的产业,相关部门对从事文创产业的企业有一定的支持资金,但更应帮助这些企业拓宽其资金来源渠道。具体来说,对于拓展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融资渠道,当前可采取的方式有专有技术转让、产权抵押贷款、政府抵押贷款、设立文创产业基金会等形式来弥补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空间大,但要实现有效对接,必须要有完善的政策保障,同时也要有两岸文创产业内资源顺畅流动的通路,最后还要有资金上的支持。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如从其着力点入手,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断推进其合作进程。(伍湘陵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学博士)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