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产业合作首度文创入列 让台商拥有更多商机

时间:2012-12-21 15:13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1月23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第2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昨(22)日落幕,“经济部”表示,双方有共识就新兴产业重叠部分优先进行合作,包括生医、绿能及文创等3领域,其中文创是首度入列,未来将交智库研究。

  两岸并达成新增福州(含平潭)为无线试点城市、杭州作为两岸电动车示范运行先期城市等共6项合作成果,可望让台商拥有更多商机。

  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刘洪宽表示,两岸产业合作仍属起步阶段,以园区为平台已成共识,既可扩大产业链的配套,也可实现规模效应。由于两岸产业和投资合作处于起步阶段,项目数量小、涉及领域窄、总体规模小,因此以园区为平台开展合作,应是可探讨模式。

  对此,工业局副局长连锦漳指出,会再交给双方智库研究,因为台湾高科技产业园区运作很成功,所以陆方提出要求,台湾园区里的产业很多,从高科技到中小企业都有,要怎么合作都可再谈。

  连锦漳表示,在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回顾与前瞻分组中,双方认为两岸产业搭桥及试点工作已有不错进展,但仍存在认知差异,例如台方想要对方广大市场,大陆想要招商引资,双方希望能缩短落差,让合作成效更大。

  双方认为产业合作在新兴产业“有很大机会”,拟从十二五等多个重点产业中相互重叠部分优先进行,目前点名生技制药与医材、绿能、文创。连锦漳说,这3项产业也是新兴产业合作与中小企业发展分组议题中获致的共识。

  连锦漳表示,这是两岸讨论产业合作以来第一次听到文化创意产业,具体要谈什么样的内容,例如设计加值、数位内容等,还要再了解对方想法,确定两边内涵是否一致,若是由文化部负责部分,可能通过平台进行,“尊重目的事业主管机关”。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